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干这个活儿就得尽这个责”——记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质检员姚吕清二三事

2015-06-15 09: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建的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建设工地,说起架子一队文笔山一号隧道质量检测员姚吕清,从职工到项目领导,都会交口称赞:“那小伙的责任心就是强”!

今年32岁的姚吕清,2001年大专毕业后一直在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基层项目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经过十几年一线工地的历练,从施工测量到技术指导,姚吕清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并且凭着熟练的业务技能,多次获得公司和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

2014年12月,姚吕清上场丽香铁路。由于文笔山一号隧道属于高风险隧道,工地紧邻丽江火车站,安全质量和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成为保证施工的第一要务。项目经理杨广运考虑再三,决定把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姚吕清放到文笔山一号隧道担任质量检测员。

姚吕清为人谦和,爱说爱笑,很快受到了架子一队领导和员工们的欢迎。但工作起来,姚吕清可是真能板起面孔较真。在一次隧道掘进施工时,开挖工班为控制光爆效果,其中两个炮眼在装填炸药时,减少了一点药量,导致出现稍微欠挖。姚吕清发现后要求开挖工班及时处理。但此时开挖工班的同志已经下班,喷护工班的已准备进行初期喷护。姚吕清站在作业面,盯着欠挖部位,坚持不处理完欠挖不准进入下道工序施工。在他的坚持下,开挖工班的同志只好重新返回掌子面的拱部,用钢钎大锤处理了欠挖。

五月中旬,仰拱施工中钢筋绑扎工序已经结束时,该工班负责人找到技术员要求报检,以便尽快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混凝土浇筑。监理和现场技术员很快检查完毕,允许仰拱混凝土浇筑。但姚吕清在复检时发现一块端头模板支撑不够结实,如果不进行加固会造成漏浆,甚至跑模,便要求对端头模板进行再加固。这时技术员已经通知混凝土拌和站开始拌合混凝土,姚吕清坚决要求加固端头模板的做法,让技术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觉得他太认真。但大家都知道姚吕清是个原则性极强的人,在坚持规范上和他没有商量的余地。最终作业人员只好对端头模板重新进行了加固。

6月4日,文笔山一号隧道进行二次衬砌施工。根据规范要求,技术员、质检员、安全员、值班员都必须现场旁站。由于二次衬砌浇筑每板12米,浇筑混凝土数量大,速度慢。技术员、安全员、值班员都可以轮流值班,但质检员只有姚吕清一个人,无法换班休息。加上混凝土输送泵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两次出现堵管,导致该板混凝土浇筑整整持续了42个小时。其间大家都劝姚吕清去值班室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可他坚持不肯。队长王建海也过来劝他:“你去值班室趴一会儿吧”。他却摇着头说:“我可不能因为瞌睡就失职,一定要亲眼看着我才放心”。就这样,他在现场坚持了42个小时没有休息。

好不容易坚持到二次衬砌结束,姚吕清本该回去好好睡一觉。可是仰拱施工工班的同志说,他们马上要进行仰拱浇筑。姚吕清拿了瓶矿泉水,在头上淋了一下,就又跑到了仰拱施工现常此时,项目部工程部长张永到工地检查,听说姚吕清已经5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了,被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主动提出代替他值班,让他回去睡一会儿。姚吕清却还是不肯离开仰拱浇筑现场,说是等仰拱浇筑完再好好睡一觉。后来,在张永和其他同志的劝说下,他才把现场记录本交给了张永,踉踉跄跄的离开了仰拱施工现常

姚吕清就是这么个拼命三郎,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不管多苦多累,只要工地在进行混凝土施工,他都会坚守在现场;只要隧道在施工,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有人说他傻,他就笑笑,也不辩解;有人说他太认真,他却说:“不是我过于认真,干这个活就得尽这个责。我要是不认真,万一出了质量问题,单位受损失,我个人也脸上不好看”。

6月14日晚,在项目部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上,项目经理杨广运、书记刘文阁分别对姚吕清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提出了特别表扬。要求全体技术人员:要学习姚吕清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并号召全体职工向姚吕清学习,加强责任心,岗位做奉献,切实为丽香铁路建设尽职尽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