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破解两水隧道变形“密码”

2015-06-12 08:0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润禾

夏润禾

“那个拆换拱作业面要赶紧注浆,不能再等了!还有,现场安全员一定要紧盯,全力排险……”近日,刚从两水隧道斜井走出来的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兰渝铁路项目部突击队队长王宏飞对作业队带班负责人说。

“把近几天的围岩测量数据做个分析吧,晚上开交班会时通报一下。”王宏飞对现场技术负责人崔小鹏说。

两水隧道地处甘肃陇南境内。前不久,施工人员顺利完成了隧道300多米的衬砌拆换整治任务,并实现了零事故的目标。

“简直是不可思议,隧道会出现如此难以想象的严重变形。二衬混凝土开裂,里面的钢筋都弯曲了,表面还时有掉块……”已在项目部坚守6年的崔小鹏感慨道。

走进两水隧道斜井工区,笔者一眼就看到了二衬外面第一层增加的临时套拱。由于隧道地质条件复杂,钢架犹如面条一样变得柔软弯曲,现场作业人员赶紧再增加一层套拱,并加上挂网喷混凝土……这样的视觉冲击让人心生胆怯。

据介绍,现在看到的断面已经加固了,不会有危险。 “想当初,隧道还没有贯通时,我们曾发现隧道初期支护变形达1.3米,整个断面快要塌下来了,其他观测断面数据显示围岩收敛变形已经达到400至800毫米。”崔小鹏说。

隧道中传来破碎锤的响声,施工人员正在有序作业。衬砌拆换过程中,他们注浆加固、逐一拆换,同时密切观测、分析总结,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方案。

两水隧道建设之难,在于初支容易因高地应力、地下水等不利因素而出现变形,且衬砌存在不同程度的开裂、剥落、掉块等现象。为破解变形“密码”,施工人员联合设计院、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攻关,多次邀请国内知名工程专家 “会诊”,取得显著成效。

在隧道内,笔者遇到了正在收集变形数据的技术员,安全帽遮不住他们满脸的灰尘。在兰渝铁路,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不惧艰辛、英勇奋战的建设者,正在破解其他隧道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