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血浇铸长城碑

2015-06-12 07: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中庸

本报记者 赵中庸 熊益善

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渝黔铁路5标监理项目部承担着渝黔铁路土建3个标段51公里线路的监理任务。 标段内有隧道17座、桥梁16座,桥隧长度合计48公里,桥隧比超过90%。

其中,14公里长的天坪隧道和7.6公里长的新凉风垭隧道,集瓦斯、突泥涌水、高地应力、高地温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夜郎河特大桥主跨370米,桥梁建筑高度为210米,是一座提篮式钢拱混凝土拱桥,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了解,夜郎河特大桥劲性骨架在现场制造加工,工序验收标准要求十分高。这3个重点工程均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一级高风险重点控制工程,也是渝黔铁路全线重点控制的 “四桥两隧”中的重点。

2012年11月,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以良好的信誉和“科学组织,精心管理,严格管控,监造精品”的承诺,通过投标承担起渝黔铁路建设监理任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泽州把重担压在总监理工程师曹佰玉的肩上。

开工伊始,5标监理项目部在全线率先行使监管职责,公司监理中心试验室在全线第一个验收达标。

而后,天坪隧道、新凉风垭隧道实现了首次成功防突揭煤。在经过艰难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公司配合施工单位完成了夜郎河特大桥主跨拱座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施工,破解了超大断面基坑开挖的安全支护、围岩体变形监测、超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控制、劲性骨架加工制造质量控制以及检查验收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技术难题。

作为5标监理项目部的 “火车头”,总监曹佰玉雷厉风行,以身作则。他钻隧道,爬桥墩,走路基,过涵洞,足迹踏遍70多个大大小小的工点,外出检查185次,发现并解决安全质量问题515个。

天坪隧道横洞工区属于瓦斯工区,平行导洞与正洞分别穿煤层而过。

在平导首次C6煤层揭煤之前,总监曹佰玉带领副总监、安质部和工程部人员提前介入。他住在工地,重点把关,熬红了眼睛。他多次召开施工、设计和检测单位参加的专题分析会,以制度规范施工,以方案指导施工,力求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揭煤成功。

正洞C3煤层揭煤时恰逢春节,曹佰玉放弃休息,现场督阵。正洞C3煤层瓦斯压力大,抽采难。在距离正洞C3煤层5米处瓦斯突出,检测数据出现超标。曹佰玉当机立断,启动预案,通过增设密集排放孔进行局部消突,终于打败了最后一只 “拦路虎”。

进场以来,曹佰玉率领监理人员在地形险峻、交通不便、生活艰苦的古夜郎国之地认真工作。他们恪尽职守,攻坚克难,严格监管,形成了工程建设安全可控、质量有保证的良好局面。

2015年5月,5标监理项目部以92.55分的成绩名列业主综合考核榜首。此外,曹佰玉还获得了火车头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