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拆掉“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2015-06-12 07:4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赵向阳 鞠文基

“由于站场改造,职工宿舍被拆除,需要重新为外地单身职工找住处。” “宁西线通勤车经常晚点,职工上下班交通不便。”“南阳站职工王林峰患了脑梗塞,医疗费用高,家庭困难……”6月4日,在南阳车务段党委书记冯兴宽的工作写实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到一线车站和职工们谈心的详细情况,有的涉及日常生活,有的涉及安全管理,还有的涉及家庭和情感,分门别类,林林总总。

“职工什么都和你说,说明他们信任党组织,没把你当外人。”提及这些琐碎的记录,冯兴宽表示,这些内容都纳入了谈心活动问题库中,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得到回复和妥善解决。

结合 “适应新常态、创效作贡献”主题宣讲活动,这个段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利用包保、联系点慰问、 “送清凉”等时机,深入一线班组,听职工心声,知岗位冷暖,解实际困难。

在广泛征求各支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这个段党委建立健全了谈心活动长效机制,明确谈心的内容、对象、形式和标准,逐级量化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谈心的频次、重点和要求,切实把谈心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队伍合力的重要抓手,并纳入到党委、各党支部的重要工作议程中,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目标。

他们要求各党支部建立谈心活动基础台账,完善日登记、旬上报、月统计工作制度。党群办指定专人负责问题库管理,对反映上报的问题进行调研论证、核查汇总,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创先争优评先、政治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动态跟踪问题整改,做到责任到人、考核到位。

按照 “真诚相待、以心换心、平等交流、达成共识”的基本原则,这个段制定了“十必谈”工作制度,即思想认识出现偏差时必谈,为职工疏通纠偏;工作遇到挫折时必谈,为职工分析总结;家庭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谈,为职工排忧解难;加入党组织时必谈,告诫职工严于律己;提职或承担重要任务时必谈,提醒职工保持清醒头脑;群众反映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必谈,提醒职工防微杜渐;获得荣誉和奖励时必谈,提醒职工谦虚谨慎;受到批评处罚时必谈,帮助职工提高认识;工作调动调离时必谈,告诫职工扬长避短;新职工入路时必谈,体现组织关怀,并在工作中严格落实,确保职工思想稳定、精神愉悦投入到工作中,凝聚了强大的保安全合力。

谈心活动受到了一线职工的热烈欢迎。内乡站客运员曾博深有感触地说: “谈心活动拆掉了 ‘隔心墙’,架起了 ‘连心桥’,大家齐心协力保安全的劲头更足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