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心导航 梦想成真

2015-06-11 08:0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穆英

穆英

新职人员在巴山上主题团课。 穆英 摄

“这次成绩的取得归功于 ‘爱心导航’培训,它让我梦想成真。”6月8日上午,在汉中车务段汉中站,新定职不久的客运员吝彦向同事们发表自己的 “获奖感言”。此前,她参加西安铁路局业务抽考,被路局命名为2015年第一季度 “学练强反”岗位明星。

近年来,该站针对新职人员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实施“爱心导航”培训工程。他们为新职人员量身制订培训方案和计划,按步骤推进培训工作,借助职业规划、搭建平台、思想引领等手段,帮助新职人员尽快成长成才。

2014年8月,吝彦、王博强等8名应届高职毕业生来到汉中站, “爱心导航”培训工程随即启动。该站为他们分别贴上客运员、车站值班员等 “虚拟标签”,有3年铁路运营管理专业学习经历的吝彦,因为热情、好学、踏实、管理能力强,被视为客运值班员定向培养对象。

为确保吝彦等新职人员茁壮成长,该站精选业务素质高、综合评价优、在各级技术比武中成绩优异的党员当新职人员的师傅。一名师傅带两名徒弟,与新职人员结成学习对子,并签订 《岗位成才师徒合同》。每月,该站根据徒弟的岗位表现,对师傅进行打分排序,并给师傅相应的补贴和奖励。如果徒弟连续3个月排名靠后,他们就对师傅停发补贴或取消带徒资格。

该站定向制订帮促教学计划,每天定题开展实作培训、每周组织模拟演练、每月抽考、每季度举办技术比武。

汉中站党总支书记张增贵介绍: “2013年至今,在路局、段技术比武和业务抽考中,有23名新职人员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

该站举办安全标兵、路风标兵、服务明星、营销明星岗位擂台赛,激励新职人员争当岗位标兵;遴选服务明星周亚玲、安全能手张勇等优秀青年标兵,用他们的岗位成才经历激励新职人员。

在努力提升新职人员业务素质的同时,该站注重从思想上引导教育新职人员。他们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新职人员前往巴山参观学习;建立新职人员 “情绪档案”,通过班前看情绪、班中看表现、班后看效果的 “三看”措施,及时了解新职人员有关情况,完善班组管理及培训机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拓宽新职人员交流渠道,全方位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引领新职人员融入中心、主动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