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西昌机务段0135次列车随车见闻

2015-06-02 09: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荣倖通讯员孟静静

“发车进路信号1“黄灯,发车进路好了15月20日14时30分,从西昌开往攀枝花的0135次列车机车副司机余文杰提示前方信号灯,司机郑德昌应答,指导司机赵文华确认复诵。“凡是遇有信号灯,值乘人员必须按规定呼唤应答。”赵文华介绍说。

郑德昌是一名有着20年乘务经验的老司机,余文杰是一名刚从学校进入铁路的年轻人,而作为添乘干部的赵文华则是一名专业技术过硬、严谨细致的指导司机。三人来自西昌机务段,他们将共同值乘这趟列车。

该段行车区段共有8个Ⅰ级防洪看守点,而0135次列车经过的区段包括1个Ⅰ级防洪看守点、6个Ⅱ级防洪看守点和28个Ⅲ级防洪看守点。

“面临严峻的防洪形势,我们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准备。”赵文华说,“段职教科在4月就对全体机车乘务员、机车调度员、运用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防洪规章专项培训和闭卷考试,考试合格方能上岗;各运用车间配合段职教科大力开展防洪安全、防洪规章制度、防洪知识技能培训;段职教科、安全科结合近几年汛期发生的典型水害事故案例制作了教学课件;段技术科结合机车春鉴和修程对机车重点部位进行了记名式检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

“重点区段,注意加强瞭望。”14时50分左右,当列车进入德昌至弯坵区段时,余文杰提醒。“明白1郑德昌和余文杰的呼唤应答干脆有力。减速、鸣笛、瞭望,尽管当日阳光普照,天气状况良好,但他俩对规定动作却是一个不落。“天气再好也不能有丝毫大意,作业标准不为外界条件而改变。”赵文华说。防洪期间,该段安全科、运用车间建立了专题分析机制,将结合录音、LKJ对机车乘务员运行瞭望、采取措施情况进行分析,督促机车乘务员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安全措施。

在蜿蜒曲折的深山峡谷中行驶约半小时后,列车从小高站附近的大村隧道口穿出。这段路山高坡陡、雨水充沛,崩坍落石时有发生。“上个月也是我和小余值乘,就是在这个地方,发生了落石坠入道心的事件。”郑德昌说。4月28日中午,小高山上一块落石坠入站内正线道心,距小高站3道停会的货物列车仅百余米,幸亏郑德昌和余文杰及时发现并上报了险情,才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这是我值乘经历中第一次遇到落石占据道心的情况。事实证明,值乘途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严格按标作业、加强瞭望,才能最大限度杜绝事故的发生。”余文杰说。

“650看守点,客车0135次接近1“客车0135次正常通过115时16分,列车经过Ⅰ级防洪看守点,郑德昌与工务看守点完成了一次“车机工联控”。“车机工联控”是车务、机车、工务三方共同建立的一种防洪工作机制,通过互控的方式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遇呼叫防洪看守点三次无应答时,司机要采取降速措施,绝对不能臆测行车。”赵文华说。

17时20分,列车安全平稳停靠在攀枝花站。尽管当日没有遇到恶劣的天气状况,但三名值乘人员仍然全程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每一个规定动作。“无论外界环境怎么变化,‘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是我们一贯的追求。”赵文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