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治山斗石保安全——贵阳工务段都匀桥路车间危石工区见闻

2015-05-30 10: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 黎玉松

图1:该段职工在K442处安设防洪主动网。

5月26日,贵阳工务段都匀桥路车间危石工区工长陈兴无带领8名职工来到黔桂线独山县境内的麻尾镇朱石寨,对铁路两侧高山上的岩石进行排查,消除汛期可能发生落石的安全隐患。

入夏的贵州黔南山青水秀,山上随处可见盛开的映山红。“注意脚下,路滑1班长张灏然不时提醒说。

搜山扫石队每年都要爬遍段管内的大小山崖,处理危石、危树,清理土方,清理防洪加固设备。他们是防洪安全的“清道夫”、山中的“探险者”,为汛期铁路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兴无和他的工友们把这项工作称为“排雷”。在他们管辖范围的285座山头上遍布了他们的足迹。为了不放过每一处可能隐藏的危石隐患,“每一次上山,必须重新开路,不能走上次的旧路。”陈兴无说。

陈兴无告诉记者,在铁路工务部门,搜山扫危是充满危险和挑战的,必须具备“三能”本领:能饿、能走、能保护自己。能饿是必备的基本功之一。野外作业,扫石队员一日三餐不能准时吃饭,往往是下午才吃中午饭,半夜才吃晚饭,必须能经受住饥饿,吃时要多吃一些,吃一顿要管半天。能走是必备的基本功之二。扫石队员天天在密林中奔走,天天徒步越野,一年要磨破好几双鞋子。能保护自己是必备的基本功之三。扫石队员还要学会与山上的毒蛇、毒虫打交道,保护好自己。山高林密,危险无处不在。有一次,职工张礼高一脚踩在悬崖边上的一块松动的石头上,险些摔了下去,他惊出一身冷汗。这个退伍入路才一年多的小伙子与人说起此事时不禁心惊胆战。

每天清晨,搜山扫石队员便拴上安全带,带上水和干粮,背上水泥、钢钎等,从山谷底攀爬上百米的陡坡悬崖,把松动的、随时可能坠落的石头用水泥、钢筋加固,或者用钢钎将石头敲碎。处理危树,队员们还要背着笨重的使用内燃动力的锯子,在铁路边的山坡上爬上爬下。有时在作业面窄小的地方,锯子不好施展,还得先人工清理危树。

他们告诉记者,还要时刻警防毒蛇。他们曾经在铺满厚厚枝叶和杂草的山间小路上遇到过有剧毒的蛇,也曾经在抬头的瞬间,与缠在树上吐着蛇信子、像根棍子般直立、浑身长满花纹的银环蛇面对面。虽然没有被蛇咬伤过,但他们都被吓到过,一年四季,只要上山作业就必须带上蛇药,以防万一。

就在他们忙着作业时,在黔桂线峰洞至打羊区间339公里处的一级防洪看守点上,看守工徐志良正认真迎送每一趟列车。在没有列车通过的间隙,他拿起望远镜仔细观察对面山上的石头有无异常情况。

在距离看守点3公里外的上袍寨隧道一侧的山头上却是另一番繁忙景象——风钻轰鸣,山上白色的烟尘随风弥漫。职工们一边在岩石上钻眼,一边把钢质防护网安装在石头上,再用钢绳将它们连接起来,整个山头已经被钢丝网牢牢罩住,石头被牢牢地“囚进”了钢丝网中,确保了山下列车运行安全。“我们已经完成了2200平方米的主动网安设任务,今年这里的防洪安全有保证了1施工负责人匡志礼告诉记者。

而就在去年,这里还设置了一个一级防洪看守点。今年,随着施工快速推进,这里的看守点已经被取消。“现在,我们车间管内有一级看守点1个、监护看守点1个,防洪安全压力比以往小多了0都匀桥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唐玉军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每个防洪重点地段,都匀桥路车间都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全力确保防洪期间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