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公寓厨师的羽毛球冠军之路

2015-05-29 21: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赛场上的贾晋廷。

2002年5月,贾晋廷被分配到太原公寓管理段大同行车公寓食堂担任厨师。21岁的他年轻、有活力,每天忙碌于菜案、白案之间,日子过得平淡而充实。不久后,一次车间羽毛球比赛打破了他生活的平静,那次比赛他被临时安排救场,没想到自我感觉良好的他被打得 “找不着北”。贾晋廷是个要强的人,他不相信自己就打不好羽毛球。有次在公园晨练,他无意中看到一场准专业的球赛,球场上队员们舒展的动作、犀利的球路、大力的扣杀、顽强的防守,让他看得如痴如醉、欣喜若狂。

从那以后,贾晋廷天天早上都去公园看球,并凭借着自己的谦虚好学赢得了大家的好感,被吸纳进了那支业余羽毛球队。在球队里他最年轻、水平也最差,但他相信勤能补拙,每次在场下,他总是认真观察每一个人的球路、球风,上场后则认真对待每一个球,在乎每一次比分,虚心接受队友们每一次的指导甚至埋怨。在队友的带领下,他学会了正确的握拍方式,懂得了羽毛球比赛的规则,了解了一些基本的步伐和技术动作。

羽毛球逐渐占据了贾晋廷所有的业余时间。听说在脚踝上绑上沙袋练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就真的去尝试;听说用加重的球拍练习会增加手腕的力量,他就找来旧球拍在上面缠满了铁丝,每天坚持挥拍1000下,直到胳膊酸疼得抬不起来。冬天到了,室外已不能再打球,他开始到离家5公里外的铁路体育馆打球。

为了提高技艺,2004年夏天,贾晋廷利用年休假的时间,辗转来到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省体育工作大队,在那里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白天在蒸笼似的球馆里打球,每场球打下来都是汗如雨下。晚上回到没有空调的宿舍只能伴随着酷热与蚊虫的叮咬入睡。经过艰苦的集训,他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第二年夏天他又再次参加了集训。学成归来后,2005年9月,打球才不到3年贾晋廷就在大同市的一次市级羽毛球比赛中夺得了男单亚军,之后他又多次在大同市举行的比赛中夺得单项、团体冠军。2011年之后,他多次代表铁路参加比赛。

练球期间,贾晋廷看到许多同事家的孩子想学球却苦于找不到老师时,开始无偿为他们当起了教练,并给这个只有3个学员的训练班起名为 “廷羽羽毛球训练班”,教学中他始终秉承 “育德、强身、求艺”的教球育人的理念,不光教学员打球,还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为了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奋斗。在他的带领下,学员们的球技突飞猛进,2006年,他的学员代表大同市首次参加全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取得了男子丙组第五名的好成绩。渐渐地, “廷羽羽毛球训练班”在铁路地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前来学球的职工子女络绎不绝,队伍逐渐壮大。

好苗子层出不穷。2006年之后,在大同市举行的多次羽毛球比赛中,贾晋廷所带的学员几乎包揽了青少年组的冠亚军。现在他已开设了3个训练班,学员达到100多人。

2014年5月, “廷羽羽毛球训练班”被大同市体育总会和大同市羽毛球协会联名授予 “大同市青少年羽毛球训练基地”称号。

刘斌 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