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2015-05-29 20:4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5月26日至27日,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总结了前一阶段铁路各级工会组织取得的成绩,并对新形势下铁路各级工会活动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各单位参会代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撰写参会感言,现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周振刚: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司机

我是一名来自济南铁路局一线的动车司机,今年五一前夕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次来参加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备感荣幸。

作为一名一线职工、劳模先进,我切实感受到了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投身铁路创新发展的伟大事业。

首先,我要在劳动竞赛中做表率当标兵,积极参加“百安赛”,安全正点稳操作,确保高铁动车绝对安全,为旅客出行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其次,我还要在学技练功中做表率当标兵,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做一名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我还要发挥劳模带动作用,将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传授给年轻职工,培养出更多优秀动车司机。

再次,我还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做表率当标兵,积极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倾听并反映职工群众心声,充分行使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

易冉: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班长

我来自铁路货车制造企业的生产一线,这次作为工人代表出席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也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亲切。工会就是我们职工的“娘家”,在大家庭里我感受到了温馨与团结。

能够亲身参与中国铁路建设并为之奉献力量,是我最大的骄傲。在当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已成为时代强音,这对我们产业工人而言是莫大的鼓舞。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应该以不断提升职工素质为己任,在培养和打造高素质劳动者中展示新作为。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中的劳动模范,我要时刻站在时代潮头,抓紧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创新,为新时期产业工人做表率。

夏传康: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工会主席

代表巴山人参加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体会良多。大会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我们前进勾勒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回去后,我将结合实际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宣讲组下车间、进班组,并采取集中学习、主题报告、编发宣传提纲等形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围绕重点工作,我们要扎实开展好劳动竞赛,加强劳动保护检查监督,充分发挥职工生力军作用;坚持依法治企,抓牢站段、车间职代会建设及厂务公开,用法治思维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我们一定要扛好巴山这面旗帜,始终保持巴山工会组织“职工话有人听、事有人办、困难有人帮”的优良传统,以建设“五好”红旗站区为载体,着力构建“巴山家文化”,以举行巴山路地群众运动会为契机,深化路地共建、构建和谐家园。

金鑫: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主席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依法维护为本,全力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我们要始终把加强源头维护、拓展参与渠道作为工作出发点,引导广大职工为铁路局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厂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坚持开展职工代表上岗视察活动,推动企业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

坚持促进发展为先,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我们要深入开展“百千万”“三个出行”“五比五创”等劳动竞赛活动,确保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的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慰问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加大评先选优力度,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全国劳模“头雁效应”,让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的理念在全局蔚然成风。

坚持务实创新为基,切实增强工会工作效能。我们要争创贴近安全生产、贴近职工生活、反映时代特色、凸显工会特色的文化品牌;培养工会干部接地气、抓实事、重实效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切实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汪一飞: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

我作为铁路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一名委员,有以下几点感受。

很受启发。“三不让”帮扶家喻户晓,“三线”建设覆盖广泛,劳动竞赛搭建平台,才艺展示汇聚风采,送温暖送清凉广接地气,服务职工在基层情暖人心。近6年来,铁路总工会在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的同时,注重把握工会属性、发挥阵地优势,形成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影响力大、具有鲜明铁路工会特色的工作品牌,为下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很有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当前铁路干部职工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也是摆在铁路工会工作面前的一个新难题。会议期间,通过对执委会工作报告、经审委工作报告的学习讨论,代表们普遍感到压力很大、担子很重,认为工会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在认识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在作风上有进一步的转变,在促进发展和服务职工上有进一步的作为。

很鼓干劲。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既是一次盛会,又是一次推进工会工作全面创新发展的总动员。会议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新的舞台、拓展了新的领域、创造了新的条件,必将推动铁路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肖世彪:兰州铁路局银川供电段工会主席

能够代表兰州铁路局7万多名会员参加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我既感到荣幸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心中激荡着携手追梦的无穷力量,坚定地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力量源自我们始终不渝的为民情怀。近几年来,身处基层站段,我们亲眼见证了诸多可喜的事情——生产一线职工收入逐年增长,大批保障性住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各个站区职工生活环境旧貌换新颜,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这一切,让我们为铁路事业感到自豪和骄傲。

力量源自我们知难而进的担当精神。面对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常态,兰州局领导班子坚定不移地把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改善职工生活摆在与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不遗余力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千方百计让职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

力量源自我们建家育人的不懈追求。我们将坚持落实“建家育人、兴会强局”理念,深入推进“五大工程、五家创建、五大员”三大品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党政信赖、会员拥护的“职工之家”,为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付国利:沈阳铁路局工会主席

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总结既往经验与辉煌成果的同时,对全路工会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部署安排。

贯彻落实中国铁路工会十四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是沈阳铁路局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重要责任和主要工作。我们要按照铁路总工会的要求,召开有关会议,传达宣传本次会议精神;举办研讨会、专题学习会等,深刻理解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落实中国铁路工会十四大报告中的具体措施。我们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动力,全面实现沈阳局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团结动员沈阳局广大干部职工为谱写铁路改革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