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强化外协队伍管理 构建和谐劳务关系

2015-05-25 15:0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建

作为作业层主要施工力量,外协员工的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项目部的施工任务完成的好与坏,中铁四局成(都)贵(阳)项目经理部目前正值大干之际,有34支外协队伍近800名员工,该部从解决劳农民工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构建和谐劳务关系,严格执行公司相关各项管理规定,牢固树立为外协队伍服务的观念,坚持“五同”(即同劳动、同布置、同考核、同检查、同教育)标准;坚持“思想上落实,情感上贴近,行动上爱护,工作中依靠”原则,使外协员工有了实质意义的归宿感和认同感,成为了成贵铁路建设路上的一支支生力军、突击队。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技能。外协队伍普遍人员文化技能较低,年龄偏大且接受能力较弱,给项目施工生产带来一定的约束。从队伍进场起,该部即采用图文并茂、易看易懂、入耳入脑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施工安全质量、施工工艺、技术技能、法律法规等全面教育,直到每位员工可独立上岗、熟练操作为止,通过学习,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实际施工操作能力和安全质量意识。

二是丰富文娱生活,构建和谐双赢。因为劳务外协人员业余文化生活普遍单调匮乏,导致存在少数赌博、偷盗等违法乱纪的事情,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该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建立“农民工书屋”、“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为外协员工放电影等等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业余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了正确的文化导向,也加深了彼此的交流和沟通,增强了他们对项目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强审核机制,引导整合升级。部分劳务外协队伍组织层次较低,管理较松散,履约能力差,甚至还存在“闪转腾挪,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包工队。为此,该部严把劳务外协队伍“准入关”、严审“四证一照”,从管理、资金、人员、履约等方面予以审核,对于优秀的外协队伍,建立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同时,该部在月、季度、“优胜单位”和“成贵之星”评选活动以及劳动竞赛活动将外协队伍纳入“平推”检查,评出“最佳劳务队伍”、“外协之星”并给予奖励,将各项评比活动纳入年底“争先评优”考核指标。

四是提高劳动待遇,保障工资发放。农民工朋友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不容易,项目部及时发放工资,让他们安心工作是对他们最基本的尊重,年末岁尾,工资及时发放、不拖欠是所有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为保障农民工工资“零拖欠”,确保工资发放到位,该部于进场时就及时成立了农民工工资发放领导小组,设立农民工维权办公室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制定了健全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制度和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制度,让每一位农民工能够安心、放心投身于成贵铁路的建设任务中。首先,项目部利用考勤机和身份证阅读器将农民工信息上传到中国中铁劳务信息系统,在源头上杜绝了漏发、冒领、虚领的情况的发生,确保足额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其次,在发放过程中,项目财务部严格按照项目综合办公室提供的花名册和身份证复印件,统一到银行办理工资卡,由持卡人本人签领工资卡,工作时间短的人员由项目部直接发放现金,确保每一位农民工领到自己的血汗钱。

通过一系列措施,外协队伍员工逐步消除了自卑感、差距感,真正享受到“家”的氛围,为成贵铁路建设又好又快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该部累计完成产值9.5亿元,未发现一起安全质量事故。(郭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