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提高专业技能 促进人才培养

2015-05-18 17:0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管龙

5月15日,中铁四局第七届青年技能(运输专业)大赛在河北平山所属项目朔黄分处举行。本次大赛由中铁四局主办,该局八分公司承办,5个项目共65名选手参加,设置了7个专业工种,分别为电力机车司机、电力机车钳工、内燃机车司机、内燃机车钳工、调车员、车站值班员、检车员,大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作竟赛。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七个工种21名人员荣获技能大赛名次。

人才培养必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注重从主业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上去培养。中铁四局定位八分公司为专业公司,铁路铺架和临管运输是八分公司两大主营业务,而铁路铺架、临管运输都需要大量的运输专业人才。技能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技能人才培养是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内容。企业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时,更加需要广大员工加快成长、成才的步伐,更加需要广大技能员工扎根一线、勤学苦练,通过自身岗位技能水平的提升和综合业务能力的增强,为加速企业转型发展、实现“打造行业一流”愿景奉献智慧、热情和汗水。

运输专业人员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数量的缺口不可能全部通过外部引进来解决,将通过引进、培养、优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以质量换数量。在做好人才外部引进的同时,还要改善运输队伍学历结构和技能结构,要在企业内部实现人力资源有序流动,通过调剂余缺、转岗培训等方式,盘活人力资源“存量”。此外,还将对运输人员薪酬设计、绩效考核和培训机制进行相应改进,尽快补上人才短缺这块“短板”。

今年该局举办的技能比赛本着节俭、务实的作风,严格控制比赛成本投入,细化比赛流程,取消了聚餐的规定,统一到食堂就餐;由以往统一分发比赛服改为穿着个人岗位工装,真正做到节俭办比赛;同时为做到比赛的公平正义,中铁四局八分公司纪委派专人到现场进行督查。比赛期间,为了更好的服务本次技能比赛,朔黄分处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整个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后勤保障。

本次大赛在中铁四局组委会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取得圆满成功,为中铁运输板块人才储备工作甄选出诸多良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