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出新境界

2015-04-28 09:4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本报记者 廖金阳

1个多月已经过去,中铁二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系列培训——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培训依然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清明小长假刚结束,中铁二局第4个精细化管理师资培训班、5期领导人员培训班、6期项目经理培训班、5期项目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培训班及18个业务人员培训班已经相继开班。

这次培训,是在企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一项浚源强基工作。这次培训,学员们学出了新境界。

新常态,磨刀不误砍柴工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拉开帷幕。在此背景下,2014年7月11日,中国中铁召开全面推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动员大会,标志着以成本管理为核心的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展开。

对于基层项目管理较为粗放的中铁二局来说,精细化管理无疑是一项大体量、有阻力的工作。而对于许多干部员工既有的工作常态来说,这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内容,也是一项触及灵魂的,彻底逆转思维、改变工作方式的变革。

精细化工作推行之初,干部员工思想不统一,一些抵触情绪悄然滋生。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关于精细化管理的系列制度文件下发之后,不少单位的干部员工要么叫苦不迭,要么敷衍了事,推行精细化的效果大打折扣。

正如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元发在精细化管理专题会上所说:“因为思想上认识不深入,行动上有畏难情绪,许多单位在执行效果上大打折扣,甚至出现了弄虚作假。”

思想不统一,行动上抵触,工作就如蜻蜓点水。检查来了应付一下,检查走了,思想仍旧不统一、制度仍旧不熟悉、执行仍旧打折扣,精细化工作无疑生不了根。然而这项工作已经成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工作的新常态,不可能只刮一阵风。

那么该如何消除这种反差,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公司的领导班子认识到,中铁二局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精细化已势如起锚之船,要推进,首先思想必须要统一,制度必须要熟悉。如果源头活水不来,工作活力根本无法激发。甚至个别基层项目还有人拿精细化来当借口,认为“推行精细化影响了项目正常秩序和效率”,这些错误思想也必须通过培训来矫正。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培训,已然迫在眉睫。

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广钟说:“培训是搞好工作的前提,而精细化工作必须培训。要通过培训解决认识问题,也要通过培训,把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的制度、程序灌输到管理者的脑海中,让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严格按程序办事。”

3月初,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完成培训计划编制,并立即下发培训通知。3月4日,3个师资培训班开班,标志着历时近3个月的精细化系列培训火热启幕。

巧安排,分类组织有重点

中铁二局基层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简单的集中培训必然斥资巨大,还很大程度影响现场的施工生产,效果也并不一定很理想。如何花最少的钱,在最小的影响下抓好培训并取得实效,需要从长计议。

为了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集团公司成立了精细化管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广钟任组长,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张文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道圆任副组长,负责培训的统筹策划和督导检查。

通过反复研究,领导小组决定分为公司、子公司两级开展。公司负责培训两级单位机关本部人员,经营分公司、指挥部人员,生产性子公司项目部的项目经理、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子公司负责培训项目管理人员、具体操作人员和作业层人员。同时,为了提高针对性,培训采取分类组织、分步实施的方式展开。

王广钟说:“我们的精细化管理工作要培训,首先就必须充实师资力量。”

为做好培训的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公司人力资源部结合领导要求,通过征集相关部门和基层建议,先后多次对培训安排作出调整。把培训分为师资培训、公司层面培训和子公司层面培训3个步骤实施。师资培训是本次培训的重点和亮点之一,挑选两级单位专职负责人和业务精英参加培训,并进行严格考试,通过后形成师资力量,负责后续培训工作。

3月4日,历时20天的3个精细化管理师资培训班分别开班,323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分体系讲解与专业业务学习两个部分。首先用1周时间两次拉通系统学习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精细化管理体系,紧接着分12个小班开展专业口业务培训,并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学员试讲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

师资培训班后,业务人员培训和子公司层面培训同步展开。4月初,第一期465人参培的12个业务人员培训班顺利结业,第二期18个培训班于4月9日开班。同时,第二期精细化师资培训班,领导人员、项目部经理、项目部总经济师和总工程师等岗位的培训班随之进行。

“这次的精细化培训方式很好,体系拉通学习非常有利于整体把握,而分专业培训突出重点,把庞杂的体系简单化,有利于把握”。一名参加师资培训的学员认为。

另一位参加业务培训班的学员说:“这次培训中,几个业务部门的PPT做得非常好,简洁明了,有案例。这样接地气的培训非常容易理解。”

经过反复琢磨,培训安排实现了趋于最优化。师资培训、分专业小班培训、层级培训、集中加分散培训、外聘专家做课件制作培训、学员试讲等培训方式,共同构成了本次培训班的特色。这种灵活的培训方式解决了师资力量不足,项目分散不便集中,专业过多针对性不强等难题。

苦费心,考核不过不出师

在第4个精细化师资培训班中,有21个“老面孔”,他们是之前精细化管理师资培训考核未通过的学员。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严格的培训,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不过,这样培训才能真正学有所得。”一名学员说。

这次培训,中铁二局可谓是铁了心要出成效,师资培训班考核未通过的学员,必须重新培训,补考仍然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同时,对18名参加工作不足2年,经验不足的参培人员和表达能力不强,不能很好授课的学员,要求各单位进行调整。

为了使培训安排更接地气,师资培训班开班不久,集团公司领导参加了周末组织召开师资培训班座谈会,倾听学员的意见及建议。讨论中,有人认为应该安排学员试讲。经讨论,学员试讲成为师资培训班结业考核的一项评分内容被放进培训日程。还有人认为短期培训后虽然有了整体把握,但是当老师授课还不行,应该请老师讲授如何备课、讲课。这一建议得到学员赞同后,参会领导现场做出部署,要求责任部门修改计划,增加授课方式培训的日程。

在培训管理方面,坚持使用课前课后指纹打卡考勤,并联合校方为每个班配备2名班主任,成立班委加强班级管理,并安排工作人员驻现场管理,对于迟到、早退、缺勤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参培人员不得请假。培训安排也相当紧凑,除了白天的培训课程,还设置早晚自习,用于复习或预习培训内容。

为了确保子公司层面培训的效果,中铁二局对其培训方式、内容、时间做了严格的规定,要求在培训方式上必须面对面,严禁采用视频培训;在内容上要求所有培训班必须包含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精细化管理体系以及具体工作业务两大部分,并根据岗位突出重点,项目管理者侧重综合培训,技术人员侧重业务培训;在培训时间上要求项目班子成员不少于8天,业务人员不少于6天,具体操作人员和作业层人员不少于8个学时。同时,在子公司培训后,中铁二局将结合精细化管理检查工作,随机抽取20%的人员进行复考,凡出现合格率低于70%的情况,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重新参加中铁二局组织的培训。

以精细化手段抓培训,以培训为精细化推行打基础。学出了新境界,精细化管理将为中铁二局的改革发展开辟新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