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恰似春风扑面来——凯里工务段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2015-04-25 09:5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 叶志权

走进凯里工务段,车间、工区的文化长廊里,职工创作的漫画、山水字画跃然眼前;走进职工宿舍,感觉色调清爽、布局合理。企业文化带给一线职工从容与自信,也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更给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建设小家靠大家

“才退休几年,这里发生了这么大变化,发展太快了!”“工区现在的环境那么优美,我们以前想都没敢想!”4月17日,在该段施秉工区,记者遇见来工区探望儿子的退休职工田明友老人,谈及凯里工务段发展,老人由衷地感慨。“企业要留住人,首先要关心人。”近年来,该段从加强“三标”创建工作入手,结合山区特点,因地制宜,集中财力解决职工吃饭、饮水、住宿、洗澡、入厕等问题,大力改造职工食堂、单身宿舍等基础生活设施,购置家用电器配发给一线。

在贵定站区“三线”建设过程中,为了从源头上确保“三线”建设项目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盯,该段及时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确立了以总工程师为总负责人,行办管基建的干部为各项目负责人的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要求车间党总支全力配合,全过程盯控。在施工全面展开后,该段着眼于“好事办好,让职工满意”,做到哪里有施工、哪里就有项目负责人。“工区焕然一新了,地面硬化了,伙房、灶台改造了,宿舍粉刷一新,太阳能淋浴器也装上了。我们是‘三线’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组织的关心。”贵定线路巡养工区工长李永林提起“三线”建设,情不自禁地说。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栋栋楼房改头换面,工区如家园,处处鸟语花香。

企业留人靠文化

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是该段安全和稳定的基石,强化点面结合,注重把“创新”二字摆在突出位置,把稳定职工队伍与创新企业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职工重学习、班组重引导、车间重培训的“三位一体”文化氛围。

该段位于沪昆线东段贵州境内,10个车间和77个班组分布在苗岭侗乡,多数职工生活和工作在条件艰苦的边远小站。为此,该段征集段歌、段徽、段标,创办手机报、《凯工宣传》,编辑劳模、先进生产者事迹专刊和《苗岭彩虹》,建立文化长廊,融入企业安全、生活、文化理念,并将征集到的“凯工精神”、“凯工生活理念”、“凯工职业理念”融入其中,干部职工业余创作的文稿、图片,以及通俗易懂的格言警句相继编辑成册,秀出了企业文化的风采。

“我们不仅要让职工吃好、住好,还要让他们开心、快乐,这才能更好地服务山区铁路安全生产。”这是该段领导班子对企业文化线建设的共识。该段根据各班组房舍不同的基础条件,按照美观、大方又不失时尚的标准“量体裁衣”装修“文化线”用房。除此之外,还增添了文体器材、购置了图书,有条件的车间还建设了篮球场。干部职工十分欣慰:“用企业文化留人留心,值得我们点赞。”

保障安全靠合力

安全是该段企业文化建设避不开的一个命题,干部职工把这种理念转化为确保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目的就是更好地为山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该段不仅把口号叫响,还通过长期坚持帮助干部职工思索“如何正确坚持标准确保安全”、“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不违章完不成任务”等安全问题。

企业文化建设源于对工作的自我加压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该段干部职工明白,文化创新是个永恒的主题,通过创新一小步,可以推动企业发展一大步。而企业文化的发展对铸就职工的全局观念和职业意识、对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