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缘何铁路设备为何屡遭损坏?

2015-04-24 10:4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悠

每年春季,大风吹起的各种漂浮物,成为损坏铁路设备、造成列车晚点、打乱运输秩序的主要原因。记者日前从济南铁路局获悉,仅2015年1季度,就发生铁路接触网挂异物89件,其中26件影响列车运行,合计影响列车51列,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极大影响。人民网济南4月10日电

铁路作为社会发展重要的脉搏,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位置。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更是承担着重要的人、物的运输。不过很多人对于铁路运输很陌生,不了解铁路是如何运输的,更不知道破坏铁路设备的严重性,也因此导致铁路设备常被破坏,给铁路正常运输秩序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也对社会和他人财物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事实上,铁路运输是一个车机供电辆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一个庞大联动机,任何行车设备出现问题都会危及到行车安全。然而近年来,由于行车设备故障危及行车安全或造成的列车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虽然铁路部门在极力的避免造成悲剧的可能性,但还不能完全避免。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人们缺乏保护铁路设备的意识。

我们常见的铁路设备大多是处于露天状态,极易受到外界干扰和破坏。特别是接触网设备,在受到外界干扰后,极易造成跳闸停电,耽误列车的正常运行,包括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比如鸟类等禽类动物停留在接触网等带电设备上,容易造成线路间短路;大风恶劣天气,也容易刮伤或挂断接触网。但这是自然原因,无法避免。然而人为原因等主观因素,却成为了铁路隐患的大杀器。春秋季大风天气频繁,很多人在铁路附近放风筝,农民朋友在铁路附近的农田铺地膜和给果树贴反光膜,大风天气时风筝、薄膜经常会被刮到接触网上,造成接触网跳闸停电

要保护铁路设备,保证正常的运输秩序,一方面当地政府应该加强铁路安全警示教育,对周边种植业及影响铁路行车设备的各种因素进行期排查,对涉及危害铁路设备以及影响行车安全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教育。另一方面,铁路部门要也要加强和地区有关政府单位的合作,不能一家唱独角戏,利用政府监管,把威胁行车安全的系数降到最低,为铁路运输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作为个人,也要听从铁路工作人员指挥,不要在铁路线路附近玩耍,以免给自己给铁路部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