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活新媒体 凝聚正能量

2015-04-23 07:5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通

(记者朱进军通讯员吴丽波)通过网络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怀化供电段轨道车车间党支部拓宽党建工作思路,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宣教模式, “微”出党支部工作新气象。

该车间现有职工214人,党员53名,担负着段管内沪昆线、焦柳线、渝怀线以及沪昆高铁23个乘务点接触网作业车运用维护任务。绝大多数乘务点位于沿线,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较难开展。

该党支部支委班子认真调研,发现90%的轨道车乘务员有用手机上网的喜好,并且绝大多数乘务员开通了微博、微信。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他们决定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利用摄像机、相机、手机等设备,将安全生产、现场教学以及党内活动等情况图文并茂、动态灵活地呈现给广大职工,调动广大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车间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该党支部以各片区为单位,先后建立了微信平台交流群,并将轨道车行车安全和日常维护的重点难点问题编制成网络教案,每月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发送。对职工反映的一些现场疑难问题,他们有针对性地组织车间技术员、工班长进行解答。同时,车间党支部还开通 “现场学、互相学”“意见征集箱”等多个微信群,鼓励职工发“微感言”,及时解决职工反映的生产生活难题。春节期间,职工刘萍在微信交流中无意透露出家人手术住院的消息,党支部了解后,及时安排人员探望慰问,这让坚守岗位的刘萍深受感动。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6个。今年春运期间,车间职工还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现和处理了5起设备故障隐患。

该党支部深知工作的关键在于互动,积极鼓励和引导一线职工讲自己的 “微故事”。结合每月的 “包乘制” “优秀乘务员”评比活动,他们在微信平台上推出“每月一星”,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热情。今年春运中,车间党支部合理利用各级管理人员下现场的机会,收集和记录一线职工的 “美丽瞬间”,现场拍摄照片200余张、视频20余个,向大家展示了青年职工吴勇辉、临退休职工刘岗、轨道车乘务员曹波等先进典型的风采,弘扬了新时期铁路精神,传播了正能量。

他们将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掘自身潜力,充分利用车间党员职工擅长影视制作的特点,积极构思编排微视频,制作出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片 《团结就是力量》,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高度评价。今年年初,他们又精心制作励志短片《荣耀》,并以微博、微信等方式在全车间内迅速传播,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受鼓舞。

“通过这些新举措,党支部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该车间党支部书记贺德新说。

去年以来,该车间取得了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的可喜成绩。职工梁锦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供电系统技能竞赛轨道车专业的比赛中,取得了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