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海车务段的抢运故事

2015-04-22 09:4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本报记者 傅世忠 李尚霖 刘麟祖

前不久,乌海车务段调度车间站调李岳山接到了乌海货运中心调度室的通知:乌海市三美国际矿业有限公司急需20组集装箱,装运1100吨硅铁前往塘沽。

乌海车务段再度确认发运时间后,得知:特急!如果隔日组织运行,该公司将蒙受信誉和利益双损失。

一场抢运的战役,在乌海车务段和呼和浩特铁路局调度所打响:装卸优先、运输优先……最终,货物隔日按时到达塘沽站。

这样的抢运,如今在乌海车务段已成为习惯。作为货运的 “后厂”,乌海车务段精准定位自身:狠抓运输效率,服务货运 “前店”,决不让 “前店”营销回来的货物走不了。

3月4日,乌海车务段同样接到了乌海货运中心调度室的通知:内蒙古德美多试联运有限公司需要28组集装箱,发送1560吨锰硅合金,要赶着前往秦皇岛口岸下水装船。这个段调度员及时联系路局调度所请求车辆调运,采取优先运输、合理会让方式,使该车锰硅合金准时到达秦皇岛港口。

聊起一个又一个的抢运故事,乌海车务段调度车间主任李文华很感慨: “‘后厂’效率、质量高不高,直接影响 ‘前店’效益。路局要求24小时内必须完成配送,我们根据‘前店’——乌海货运中心的日请车情况,实行订单式配空,确保集装箱、敞车等运力到位及时。”

每日下午,雷打不动的工作是:调度车间准时组织站调、货调召开生产对话会,及时掌握各中间站货物装载情况、计划兑现、货源组织等情况,按需对接调度所。

每月月末,雷打不动的工作是:“前店”与 “后厂”举行联劳协作会,逐一分析结合部管理梗阻,着力打通运输每一个节点。

乌海车务段调度车间站调与乌海货运中心的调度室实行 “门对门”合署办公,以便 “前店”与 “后厂”快速对接、无缝对接。这个段还对管内装卸车效率及碱柜站万吨列车组合与分解进行写实分析,找出影响装卸车效率的薄弱环节;用好管内乌吉、黄公、海公、西金4条支线,57条专用线和货物线……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对此,包头钢铁集团乌海矿业分公司负责人也找到了新感觉: “走铁路,就是走个放心、走个安心、走个顺心。”如今,这个公司每天通过铁路固定发送石灰石54车7020吨。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也慕名前来,改变以往的公路运输方式,改走铁路,每天固定发送化肥106车4876吨。内蒙古鄂尔多斯锡金矿盐有限公司、乌海市化工厂等多家企业也纷纷成为铁路的稳定客户。

今年第一季度,乌海车务段装车81151车,同比增加3495车;发送货物532.39万吨,同比增加23.26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