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2015-04-13 16:4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本报乌鲁木齐讯(通讯员 姜福)“由于近日乌鲁木齐气温不断回升,施工现场安全员发现地下水位因融雪突然上升,并且有危及到横通道作业人员安全的迹象……”这是中铁二局乌鲁木齐地铁项目新兴街站2号竖井防洪防汛应急预案演练的假设场景。

4月4日下午4时,在项目部安全总监的一声令下,防洪防汛演练正式开始了。施工现场安全员发现险情预警,立即向当班防洪应急领导报告,当班领导接到险情后立即向应急领导组长汇报,并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了近20名带着抽水机和编织袋等抗洪工具的应急抢险人员迅速赶到2号竖井现场抗灾抢险。扛砂袋、下水泵、接水管、救“伤员”……抢险人员在整个过程中分工明确、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经过半个小时的抢救,对模拟的横通道进行了有效加固、封堵,救出了“伤员”。此次演练,驻地监理等单位派员参与了旁观指导,并对整个应急演练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报重庆讯(通讯员 李东红)3月31日,重庆公司召开2015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例会,总结前一段时期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步的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组织学习了集团公司关于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系列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抓好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和安全生产达标考评工作,做好汛期防汛工作准备和安全宣传及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好新开工项目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工作。公司要求各项目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严峻性,深刻吸取施工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报广东湛江讯(通讯员 曾德春)3月29日,电务公司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指挥部组织各专业76名一线施工作业人员赴南宁铁路局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参加营业线施工“三员(安全员、防护员、驻站联络员)”安全教育培训。

为确保黎湛铁路营业线改造工程施工安全,杜绝各类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发生,南宁局安监室要求所有参建单位的“三员”必须通过路局的考试审核,合格后方能上岗进行施工作业。为加快项目施工步入正轨,所有参培人员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自身不足,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记录,课后及时温习关键、要点等技能知识。经过参培人员的努力,全部通过了路局组织的考试考核,圆满完成了“三员”教育培训工作,为项目部在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报贵阳讯(通讯员 罗强)为确保年度工期和施工安全,日前,新运公司林织项目部对整个作业区、生活区、办公区进行了复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各责任单位复工前安全教育是否到位、临时用电是否符合要求、起重机械是否检修维护、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临边防护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检查中,项目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不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安质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本报青岛讯(通讯员 曹滢 何政)4月1日,青岛地铁12标项目部组织各施工班组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全培训,强化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控制,全面提高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

根据青岛地铁集团发放的《青岛地铁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及项目施工特点,项目部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违章现象和安全事故进行总结,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和采取的有效预防及应对措施,利用影像资料和实例,给大家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培训课。通过培训,提高了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为施工生产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报成都讯(通讯员 王文平)4月3日,建筑公司中铁鹭岛艺术城项目部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了安全质量宣誓。

目前,中铁鹭岛艺术城项目部正进行基坑开挖及旋挖桩施工,施工现场工作面宽,安全隐患点多,质量要求严格。项目部组织此次安全质量宣誓,旨在通过此种形式让员工明确安全责任,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做到人人为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保安全。同时,项目部还邀请马家花园社区民警为劳务工人举行了一场综合性安全讲座,并对目前的电信诈骗、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宣传防范。

本报北京讯(通讯员 李娟)3月29日,城通公司北京地铁16-7标组织召开安全专题会,呼吁所有管理人员加强管理,避免事故发生。

为了进一步抓好安全,防范各种安全事故,项目部组织了专项安全检查,对起重吊装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检查,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加强巡视,做到“眼毒、腿勤、嘴狠”,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对于常见的安全隐患,安质部以宣传牌的形式悬挂至各工点,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并在曝光栏曝光;各工区、各协作队伍要严格落实班前讲话制度,作好班前讲话记录,确保安全生产。

本报沈阳讯(通讯员 赵启兵)截至3月31日,四公司沈阳丽水新城项目部为全体新进工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复工前岗前安全培训,140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培训考试合格率为100%。

该部十分重视安全工作,认真安排工人复工前的安全培训。在培训中,他们采用幻灯片和讲课相结合的形式向全体工人讲解了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高空、临边、用电等安全知识,并对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今年的目标等进行了介绍,使他们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培训后进行了考试。项目部还与各施工作业队签订了《安全质量责任书》,选聘了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共青团安全监督岗,建立了覆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质量责任体系。

本报深圳讯(通讯员 黄鑫)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为保障项目部及施工工地的安全,3月30日,三公司深圳地铁11号线项目部组织全体员工和施工协作队伍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

首先,安质部组织大家在会议室进行了消防应急知识的学习,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起火原因、怎样逃生与自救等多方面,选择相应的消防应急处理措施。随后,全体员工来到沙井站进行现场演练,针对电器火灾及易燃物火灾相应的警报、报告、灭火、疏散、救援及措施进行了演练。通过演练,让大家认识了消防事故的严重性以及更多的消防知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