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党委结合“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为春运临客值乘工作“上安全强制险”

2015-02-09 19:0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辉

“在春运值乘中,如果发现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怎样处理?”“列车运行途中做好车门管理的重点有哪些?”“春运期间,基地校内需要注意的安全重点有哪些?”在多媒体教室内,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正在对今年春运担当临客值乘任务的干部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和交流互动。

今年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安全形势较为严峻,为确保春运期间基地安全工作的持续稳定,特别是保证担当春运临客值乘任务的90名教职工安全圆满地完成春运值乘工作,该基地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发挥自身培训工作优势,对如何做好基地春运期间安全管理,重点针对春运临客乘务人身安全、旅客运输安全、列车非正常情况下应急处理能力、服务质量、车门管理、列车消防管理等相关重点知识进行深入培训,并结合自身认识和学习情况进行交流互动,查找安全风险关键点。

结合春运实际,制定方案对策

注重发挥“大家谈”活动长效机制作用,该基地领导班子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安全专题分析会、领导班子专题研讨等形式,结合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有针对性的分头确定调研课题,形成思路清晰、切实可行的方案及对策。同时,利用支部学习会、领导班子分片包保联系点等方式,让领导干部“上讲台”、“进班组”,面对面给教职工讲清基地在全局春运安全工作中所肩负的责任,以及确保安全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使教职工正确理解和把握“大家谈”活动对于春运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利用“大家谈”及时把握教职工思想脉搏,深入了解在春运期间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思想疑虑,把干部职工的“心结”打开、“心气”理顺,切实解决了“安全管理”是否接地气,是否真正执行的问题,增强了干部职工在春运期间保安全的行动力。

结合安全重点,突出培训效果

为了让担当临乘工作的教职工在短期内能够尽快熟悉列车客运业务和安全必知必会,该基地以安全风险无处不在作为增强教职工春运安全责任意识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确保一人不漏的进行专题宣讲,在全局统一岗前培训的基础上,专门抽调讲授客运安全专业课的教师和有丰富客运乘务经验的人员为临客值乘人员加餐补课,重点对列车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列车非正常情况下应急处理办法等多项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学习。为了保证学习效果,该基地还注重培训方式的灵活性。除了采取传统授课方式外,强调了理论与实做相结合,在培训过程中更多的采用了多媒体演示、情景模拟演练等方式,使培训更加清晰直观。

结合乘务岗位,强化防控意识

该基地采取正面教育、正向激励的方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班组学习会开展征集春运安全警句、设置安全出乘亲情寄语、撰写平安家信、开展春运安全重点专题讨论等活动,激发基地教职工自觉执行安全风险管理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畅谈对春运期间安全风险管理、临客值乘岗位重要性,安全作业的认识,邀请专人讲述客运乘务工作背后发生过的安全险情和经历,举一反三地反思自己思想上存在的安全松懈意识和改进措施,从而始终保持对客运安全工作的敬畏感,形成高度重视安全风险管理,人人自觉维护安全,安全风险意识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