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号角嘹亮——重庆客运段备战春运纪实

2015-02-05 09:2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1:整理行李

图2“悬挂“温馨服务卡”包亮 摄

图3:服务重点旅客提供配餐服务餐车服务旅客 包亮 摄

图4:580服务队为旅客答疑 包亮 摄

图5春运誓师 桂林 摄

图6:服务技能培训班前点名

图7:消防知识培训 付世坤 摄

这个冬天有点冷,可动车车厢里却温暖如春。1月27日17时41分,重庆北站北场,D5125次动车满载697名旅客,一声风笛,向成都一路竞发。5号车厢里,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党总支副书记郑莉、车长万晓巡视着安全;列车员罗希雅、宋晨分别悬挂重点旅客温馨揭示牌;安全员周建华手拿安检仪,仔细巡视着车厢……一切工作忙而不乱。旅客们则有说有笑,闲适地享受着温暖、温馨

的旅行氛围。

“我们才召开了春运工作会议,段主要领导分析了春运情况:我们面临着动车增加幅度大,长线直通动车首次经历春运考验;加开列车启动早、持续长、任务重,而且点多线长,职工连续作战,还可能遭遇冰雪凝冻灾害、列车大面积晚点等春运压力。”郑莉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春运氛 围,春运号角已经吹响。”据了解,该段11个一线车队相继召开了春运动员会,并组职工开展春运承 诺 签名。

周密部署是基础

1月27日10时许,记者采访了重庆客运段段长江波,他正在与车队对接春运事宜。江波介绍,该段将在节前担当直通加开列车9对,节后11对,主要开行广州、上海、福州等方向。该段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两套阶梯次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局部高峰客流。通过深入开展内部挖潜和路局抽调支援单位人员,组成了2400名加开列车乘务人员。春运期间,该段所有科室将抽调人员对所有车次添乘包保,强化一线班组管理卡控。同时,根据路局春运加开列车开行方案,明确班组人员配备标准,统筹抓好担当班组人员组成和单一工种人员搭建,尤其对加开列车开行计划变更进行提前预想,确定应急方案,做好临时性调用人员的准备。“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我段在安全、路风、服务、履职四大重点问题上进行卡控,在春运准备工作上,要求做到班组搭建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协调沟通到位、制度措施到位‘五个到位’,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江波说。

临客班组搭建到位。坚持“属地管理,整建制组织”原则搭建临客班组,要求支援人员尽量按单位整建制编排在同车次、同班组,减少管理难度。同时,统筹图定、加开列车及各班组力量调剂安排。

人员培训到位。该段抽调了12名具有现场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干部和列车长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到重庆、南充、达州等地8个培训点进行培训。“将作业程序、作业标准、服务质量要求、劳动安全、列车防火防爆、大客流下乘降组织、非正常情况的应急处置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所有参与春运的值乘人员必须100%参培、100%闭卷考试、100%合格。特别是车门操作、紧急制动阀、人力制动机、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进行100%实作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该段教育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物资准备到位。乘务、收入部门提前对库存揭示揭挂、资料台账、对讲机、列调、站车交互系统、移动补票机、票据等要全面盘点补充,确保数量充足、作用良好、满足使用。指导整备车间、旅服车间对现有的卧具、备品、餐具、转运车辆等物资设备进行全面清理,投入资金新购卧具、座套、餐具等备品和应急物资,确保对列车上所需备品和物资及时更换或配置到位。

协调沟通到位。1月23日,该段邀请车辆、公安部门、保洁、支援单位等,在该段分别召开春运组织、临客管理等对接会,共同解决难点问题。

制度措施到位。结合今年春运新形势、新要求,支援人员、担当车次和车底新变化,使用列尾装置新设备,使用人员状况带来的新风险,对春运制度办法、各项管理措施全面梳理和修订。

卡控安全是重点

1月29日13时许,广州开往重庆的K358次旅客列车从达州发车。广州二队七组列车长危强告诉记者,这趟车满载2211名旅客从广州开出以后,沿途经过万州、达州、渠县、广安等民工集散地,旅客流量大,安全压力特别大。危强说,“所以段上要求我们用‘四个加强’来卡控安全。”

加强临客班组安全管理。春运期间,所有临客班组将组建一只由列车长、包保干部、支援单位带队干部、值班员、供水员、广播员、班组机动人员组成的“安全互控小分队”,小分队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按照互控分工,在列车长的统一指挥下,协助互控区域车厢列车员,加大互控责任区巡视力度,重点检查车门锁闭、车内禁烟、行李架调整、列车员“两纪”执行等情况。

加强列车反恐防暴、应急处突。班组利用库内组织职工学习列车反恐防暴应急处突预案,熟悉人员分工,掌握“二十四字”处突法,保持高度戒备的临战、实战状态,全面做好反恐防暴工作;同时班组对反恐防暴处突器械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处突器械装备齐全、作用良好,将反恐防范贯穿于春运始终。

加强列车防火,确保旅客列车和人身安全。要求列车长严格落实2小时巡查制度,做好对空调客车插座及隐蔽部位的检查,特别加强对消防器材、设备设施、车内孔洞等防火重点和垃圾箱、煤箱、暖气罩、车厢壁板缝隙等隐蔽部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加强应急处置,确保应急餐料、商品,确保配置充足。强化现场应急处置。对春运中扩音器、应急电筒、对讲机、列调电台等列车设备要做到常态检查,确保设备作用良好。春运所有班组均配备巡检仪,每个车厢均配置对讲机,督促列车长落实巡查制度。及时启动预案,遇大客流、冰雪凝冻、大面积晚点、恶劣天气等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站车配合,确保应急处置有序。

抓实细节是保障

1月30日9时许,重庆北站,该段T9/10次列车所在的北京一队举行了春运启动仪式。“结合车队实际,我们细化‘三个出行’服务措施,推行‘六个一’服务理念和‘3A’服务法。‘六个一’即一心一意为旅客服务、一言一行对旅客负责、一举一动让旅客满意。‘3A’服务即服务覆盖anytime(任何时间)、anywhere(任何地点)、anyhow(任何方式)。”该车队党总支副书记桂林介绍。该段将服务落实到了每一个点上。

抓实人员组织工作,做到力量均衡、岗位合理搭配,新老职工“一对一”结成对子,在车门互检、乘降组织、到站判定、车内作业、应急处置等方面相互帮促、责任互挂。

抓实临客管理工作。车队班组每趟“出乘前布置、始发后沟通、终到后总结”要形成常态;段通过每天一动态、每周一简报,重点问题及时通报、盯控整改。

抓实车门管理工作。各车队把车门开关、车门自检互检和车门应急处置培训贯穿于整个春运。加强瞭望检查,所有普速列车严格执行“停开、动关锁,出站台四门检查瞭望”制度和自检、互检制度。抓实乘降组织工作。预留到位、开门到位、配合到位、盯控到位,充分利用客运营销辅助决策系统、站车交互系统,掌握当趟客流情况,确保旅客“下得去、上得来”。在因超员引起的弹簧压死、车钩钩差超限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下,要密切配合及时疏散旅客,严格执行“四不开”规定。

抓实生产组织工作。突出落实“四项”机制,确保命令执行准确无误,及时协调解决站车配合的难点问题,梳理每日动态、每周简报,对问题进行通报、提示,现场生产中所有突发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汇总到段春运办分析整改。

桂林介绍,该段紧紧围绕基础卫生、厕所使用、列车供水、餐饮供应、卧具整备、备品配置、车内温度七个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还成立了多支“580党员服务小分队”和“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利用休班时间在站台上协助出乘班组组织乘降、帮扶重点旅客、提供咨询服务等。

干部作风是保证

1月27日14时许,记者采访了该段党委书记徐勇智,他告诉记者,为保障春运顺利进行,该段在强化干部履职、明确检查职责上突出“五明确”,“十必须”、“六必察”。“强化作风督查,实行‘提级问责、联挂问责、约谈问责’三个问责方式,做到督查必严、失责必究;强化路风监督,树立高压态势,加大违反路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同时,要求各级干部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深入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徐勇智说。

为务实干部作风,规范干部下现场检查的内容和标准,提高干部履职能力,该段制作了《干部检查指导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按照普速车和动车划分,涉及21个大项200余个小项。普速车包括列车安全设备设施、揭示揭挂、“五车一室”、消防检查、职工“两违”等;动车从职工仪容仪态和服务礼仪进行了详细要求。“我们希望通过编印《干部检查指导书》制定标准,促使干部知道下现场查什么、怎么查,防止每个干部一套标准,确保各级干部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发挥春运现场添乘包保和检查指导的作用,提高现场作业标准。”徐勇智介绍。

春运帷幕悄然拉开,春运“集结号”已然吹响。“作为铁路职工子弟,我们带着浓浓的感情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我相信今年春运会更好!”该段广州二队七组7车列车员林彩霞表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