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提升机械设备冬维质量

2015-01-20 22: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杰

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以“服务施工一线,夯实设备基础”为机械设备年修思路,认真制定冬检计划,突出标准化检修作业,严守作业安全红线,充分发挥南店检修基地先进设备作用,有序推进49台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冬维年检工作。

该段提前铺排年修计划,明确冬维思路,积极成立设备冬检工作组,多次召开冬维专题会议,通过总结2013年年修中暴露出的问题并结合今年机械车年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冬维组织管理,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设备冬检工作组的组织机构,分设调度管理、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后勤保障四个专业组,针对性制定冬检冬维相关措施。组织运用人员与检修人员召开一对一碰头会,根据《机械车运行日志》内容,将每辆机械车存在的故障、表现症状逐一列出,形成机械车问题库,有针对性提出检修方案,同时,合理安排各车间机械车年修时间,绘制机械车年修时间安排表及机械车年修流水作业图,切实提升机械车年修质量和效率。针对往年冬维作业中作业项目不清、工作职责不清的弊病,重新商讨划分检修车间和各运用车间的职责内容,制订检修交接记录表,确保检修部件有据可依,检修职责有条可履。

该段突出检修过程盯控,确保设备检修质量,实施区域化分工、精细化检修、立体化推进,将探伤部件涂装、破损门窗修复等全部纳入检修范围,严防漏检失修。全面启动使用磁粉探伤机、发动机试验台、油样化验仪等先进仪器设备,通过专业人员送厂培训与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检修人员业务素质。检修中,严格实行记名修、记名检、记名验,认真落实验收“三道关卡”,确保检修范围、标准、规程、工艺的全面兑现。对18类损坏的零部件进行全面回收,分类存放,组织技术骨干逐件拆解研究,深挖故障原因,积极进行修复完善,提升检修水平的同时加强节支降耗力度。强化检修工序、修程质量控制,建立全面系统的检修电子档案,并留存设备故障情况的影像资料,确保检修范围、标准、修程、工艺的全面兑现和动态达标。重点针对故障率高发的传感器、捣固装置、液压装置等问题进行全面检修,遇复杂问题积极与厂家沟通解决。

该段针对冬维年检中各类专业检修设备使用频繁的实际,高度重视检修作业人身安全,组织安全科对965名冬维参战职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作业隐患教育,有效避免人身伤害事故发生。提升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控制能力。在冬维工作频繁使用检修设备的过程中,着力培养作业人员、检修人员对各类设备的运用、维护水平,在学习、熟悉检修作业流程的同时,总结检修作业流程的安全风险,排摆安全隐患,逐步形成检修作业安全卡控长效机制,确保检修工作安全有序。高度重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检修基地内特种设备较多,严格要求操作人员按标操作,杜绝无证人员操作。设置专人对天车、叉车进行全程作业盯控,在情况复杂的架车、吊装作业时设置专职防护员进行防护,确保特种设备运用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