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凡人小事

2015-01-09 11:1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栏的话

平凡的铁路职工,我们每天都能遇到;感人的铁路故事,我们每天都在见证。这些人、这些事汇聚在一起,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从今日起,本版推出《凡人小事》专栏,每周一期。这里,我们的主角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劳动模范,只是基层一线的普通“螺丝钉”;他们的故事称不上惊天动地,却能触动读者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众手浇开“安全花”

“难不成这老王师傅又回来啦?”2014年12月10日一大早,锦州机务段锦州整备车间参加班前会的职工围着门前的一块手编防滑垫议论纷纷。一块普通的防滑垫为什么如此受关注?这还要从头说起。

锦州整备车间有一名老职工叫王敏杰,在机车乘务员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30多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曾经2次实现安全正点行车1000趟。2008年因个人身体原因,他转岗到整备车间担任专检司机,继续与机车打交道。

王敏杰是个闲不住的人,而且手很巧。他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废旧棉丝,把棉丝清洗干净后编成防滑垫。一团团废旧棉丝经过他的双手变废为宝:平时铺在车间、班组门前,职工用它蹭掉鞋底的油污,保持了室内地面清洁;雨雪天铺在擦车台上,有效防止了职工滑倒摔伤。

放眼望去,那一块块防滑垫,形状规整、颜色鲜艳、结实耐用,宛如一朵朵绽放的鲜花。有人说,老王在编织艺术品;有人说,老王在栽种“安全花”。

新的用旧,旧的换新,老王一编就是6年,从不间断。细心的职工统计,老王编的防滑垫超过了600块。6年里,该车间没有发生过一起职工滑倒摔伤事件,大家都说,老王的防滑垫功不可没。

2014年3月,老王正式退休了。大家都在想,防滑垫也会随之退出人们的视线。然而,2014年入冬后第一场雪降下时,职工们欣喜地发现了崭新的防滑垫。原来,车间的12名党员在老王退休之前就学成了这门 “手艺”。他们主动收集废旧棉丝,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编防滑垫。

如今,职工们踩在防滑垫上,感受到了阵阵温暖,同时也会想起老王,想到奉献,想到确保安全的责任。

张卓

编后 花是一种美好的事物,看到花,人们就有“绿色心情”。在王敏杰的悉心浇灌下,锦州整备车间的“安全花”开得绚烂,而且一开就是6年,从不凋谢。废旧棉丝变废为宝、职工安全有了保障,小小防滑垫踩在脚下虽不起眼,但它却体现了老王对工友的关爱、对安全的敬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