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引入“大数据”防控更精准

2014-12-06 09:1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记者樊康屹 通讯员宋帅军 王斌)近日,侯马北机务段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引入“大数据”法查找人身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提高人身安全风险防控的针对性。

该段配属近300台机车,机车运用、检修、整备等生产环节动态作业多,人身安全卡控难度很大。

自6月起,该段工会对建段23年来发生的人身安全事故分工种、事故原因等16个字段输入计算机,利用EXCEL软件等从事故性质、事发月份、责任部门等5个方面进行梳理,赶了一趟 “大数据”的 “时髦”。该段将梳理的数据结果通过直方图、圆饼图、雷达图等直观展现出来,深入分析、查找问题发生的规律。

经过综合分析、反复比对,该段将4月、11月这两个季节交替月列为了关键月,将机车运用、机车检修系统列为关键部门,将职工违章作业列为关键防范项点,将物体击打列为关键防控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掌握人身安全卡控的主动权。

在此基础上,该段将统计分析数据、图表制作成安全宣传海报,并发放到各车间、班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该段还加大了人身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力度,将发现的隐患新苗头全部纳入问题库管理。半年多来,该段在机车大面积换型、侯西线集中施工改造、轨道车年修等生产任务繁忙的情况下,未发生任何人身安全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