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凯里工务段镇远桥隧车间危石工区工长代利谈安全

2014-12-06 09:0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 叶志权

12月1日,凯里工务段镇远桥隧车间每月一次的“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交心会按时举行,全局“班组之星”——镇远危石工区的工长代利依然是谈班组安全工作的“出头鸟”。谈起自己的安全经验和体会,他说,最大的感受还是那句他常对职工说的话:“安全是我们职工最大的财富,没有安全,万事皆空。”

谈到安全工作,代利表现出一种忠诚、热情和无怨无悔的态度。他说:“发生安全事故,大多是我们放松了管理造成的。规章制度可谓不少,但我们一些干部和‘兵头将尾’执行起来却往往打了折扣,在作业中发现职工‘轻微’违章违纪时碍于面子,不严肃批评,不严厉处罚,以致个别职工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自以为无事,存在侥幸心理,久而久之养成了不良习惯。另外,按规定班前点名必须交代作业安全,但一些班组长在交代的时候却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怕讲多了得罪大家。”

严是爱,松是害。代利说,要保证安全生产,班组长必须率先垂范,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凡事做到心中有数。凡是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样才能上行下效,班组长也好进行管理,避免职工说“工长自己都做不到,还好意思说我们”。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走好安全“斑马线”要从每天早上的点名开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代利看来,安全生产要用心用脑,要有责任心。对于搜山扫危这样的工作,老老实实、认认真真是预防安全事故的前提,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大意。在日常作业中,一定要增强工区职工执行作业计划的有效性和准确性,班组长作为施工作业的组织者,既要加强日常管理,又要与作业人员密切配合,仔仔细细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针对每天工作的需要、搜山扫危的具体问题,该提醒的一定要提醒,要让工区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每天作业安全无事。

在讲到如何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时,代利深有感触地说:“要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通过开展‘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引导职工树立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安全风险无时不在、安全风险管理责任重大的理念,促使职工真正明白‘保安全就是保饭碗’的道理,从而将安全风险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形成人人讲安全、合力保安全的工作氛围。只有这样,铁路运输安全才会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