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期待腾飞的那一天——探访贵阳北“动车之家”

2014-11-15 09:4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 汪文富

跨越贵州江河,穿越苗乡侗寨,贵州第一条高速铁路——贵阳至广州铁路开通在即。11月10日,记者跟随负责施工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所属贵阳北动车运用所项目管理人员和贵阳车辆段工作人员走进位于青山绿水间的“动车之家”——贵阳北动车运用所,一睹了动车所和动车组的风采。

动车所有啥功能

对于常人来说,只知道动车白天在高速铁路上风驰电掣地运行,夜晚回“家”休息,但它们的家到底是什么样子?动车回家都干些什么?这都是好奇的问题。

简单来说,动车运用所就是动车进行停靠、检修、清洗的场所。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动车和普通列车不同,其每天都要进行“体检”,行驶一定时间或达到一定公里数时也要进行“保养”。如动车的刹车片每天都要精密测量其磨损度,一旦发现不符标准就要立即更换,这项工作只有在动车运用所中才能进行。

因此,动车所是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部门,是铁路网中的重要枢纽和运输节点。贵阳北动车所项目的修建对完善贵州铁路基础设施、提高铁路运输业的竞争能力、增强地区经济辐射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据该项目部经理王强介绍,被形象地称为“体检基地与疗养所”的贵阳北动车所集动车组一、二级检修、专项检修、外皮清洗等于一体,是贵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建设标准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动车之家”。目前,该所正在配合联调联试,等贵广高铁正式开通后,不仅可以“存车过夜”,还将为未来建成通车的长昆、渝黔、成贵等高铁的动车提供检修与保养服务。

动车有个很大的“家”

贵阳北动车所是贵广高铁贵阳枢纽的重要配套工程。动车所沿铁路线南北向布置,最南头距离贵阳北高铁站主站房约3.4公里,最北头距离近6公里。

若靠脚步来丈量的话,动车的“家”实在太大了。动车所从南头到北头长约2247米,东西最宽处238米,占地面积27万多平方米。动车所主要有五大功能分区,南边是被称作动车所“咽喉区”的轮对诊断棚,沿着铁路线向北依次为存车线和洗车线、综合维修工区、铁路职工公寓、动车检查库。动车所设计存车线23条,如同一个巨型的动车停车场,届时可同时容纳46列有8节编组的动车在此停留“休息”。

贵阳北动车所涵盖房屋、动车、站场、电力、变电、接触网、给排水、信息等多个专业,整个工程的站前站后接口任务量大且复杂多样。施工方以“深耕多彩贵州、助推黔道添翼”为己任,按照建设单位要求的节点工期进行控制,遵照“超前预想、主动出击,创造条件、强力推进”的原则,把握阶段节点,分解各项指标,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以确保安全、质量,有力助推了施工进度。

照“X光”号脉问诊

动车回家除了休息,还要做些什么呢?

动车工作回来进入动车所,会先缓缓通过一个20米长的宽敞厂房。在这里,设有1套轮对动态诊断设备及受电弓设备,主要功能是对动车受电弓和车轮进行全面探伤检测。

动车在高铁线路上风驰电掣,安全至关重要,而车轮就是动车的关键部位之一,哪怕是车轮内部隐蔽的危害性裂纹,也可能导致“崩轮”事故,所以对车轮的检查丝毫不能马虎。当然,这套高科技检测设备先进性就不言而喻了。就拿探伤设备来说,通过微波探测,它能“透视”整个金属车轮,细小的刻痕、裂纹、孔洞都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

动车除了“足部”接受“X光”拍片,头顶也会有受电弓检测设备对其受电弓进行诊断。检测时,动车并不需要停车,只要以3公里时速缓缓通过,安装的仪器就可以自动搜集到相关数据,几分钟内“检查报告”就出来了,并通过网络自动传输到动车所调度信息中心。这样,车还未停稳,检修人员对它的基本健康状况已经心里有底,再“对症下药”就可以了。

“澡堂”洗去一身风尘

在外奔波了一天,动车已风尘仆仆,急需洗个澡清爽一下了。从轮对诊断和受电弓检测棚再往前数百米,就到了动车的“澡堂”——外皮洗刷区。

一列8节编组的CRH2动车约有200多米长,这么大的个儿,给它洗澡当然还是机器拿手。在洗刷区,轨道两旁各立了一排圆柱状长刷,这些刷子有四五米高,光是刷子上的绿色尼龙长毛就有半米来长,毛的末端开满细叉,确保不会把动车划伤。

长刷顶端连着轴臂,平时长刷收向侧面,动车经过时,轴臂就会转向中间帮动车“洗刷刷”。“除了洗车头车尾时动车要稍作停留,其余以5公里的时速行驶,开过去后也就洗干净了。”

据介绍,贵阳北动车所自动洗车线上设有1套双向洗车设备,并根据洗车工艺要求配备了各型刷组;洗车区设有水循环、净化处理系统、压缩空气系统和控制系统。目前已基本建成的自动洗刷线,贵广高铁建成开通后便可正式“上岗”了。

“变形金刚”手到病除

动车所不仅是动车休息的地方,也是它们的“疗养院”。洗刷干净后,动车将开进检修主库。在那里,被誉为“变形金刚”的“医生”——机械师将对它们进行全面的检查和针对性的治疗。

动车检查库为动车所内最大的动车检修设施,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四线检修主库看起来很是气派。检查库以银灰色钢结构为主,库内采用钢柱支撑的架空轨道,4条检修作业平台相互间隔8米并行排开。检修线共有三层作业平台:第一层为沟槽,用于检测列车底部;第二层为中间平台,可检查车厢;第三层则用于检测动车组顶部。检查库最多可同时对8列动车组进行检修。

在检修主库做完疗养和车内保洁后,如果动车的车轮踏面或转向架有问题,它还要去一趟临修和不落轮镟库,那里主要对转向架和车轮进行维修。

所有的检查、疗养做完后,动车将回到存车线上休息,等待第二天精神饱满地继续上路,让成千上万旅客的旅途更加安全和通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