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雏鹰”振翅试比高——怀化机务段建立战略人才体系培养精英侧记

2014-05-14 08:3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饶学运,你考得怎么样?” “我感觉还行。这次考试对我们年轻的职工来说,可是一次好机会,得好好把握。”4月24日,怀化机务段开展的 “雏鹰计划”人才选拔考试,吸引了干部职工的广泛关注。

据悉,该段 “雏鹰计划”人才选拔考试分12批次在管内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4个地区举行,共计400多名职工参加了此次考试。

4月24日,在计算机考试室内,看到参考者每人一台计算机在专注答题。此次考试的时间为60分钟,考题类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论述写作题4种,题目是从新编题库中随机抽取的,内容涉及机车专业知识、铁路文件精神、时事政治、文学常识及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考试期间,待考区考生组织有序,且要上交手机认真待考;考场内纪律严明,3位监考官流动监考,考生中途不允许交头接耳,一时间机考室内的键盘声此起彼伏。

自去年下半年起,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人事管理工作方针和 “双万计划”的要求,该段结合段内现有人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 《怀化机务段人才选拔培养办法》 (以下简称 《办法》),并建立战略人才体系,体系由 “雏鹰计划” “飞鹰计划”和 “精鹰计划”组成。

《办法》规定: “雏鹰计划”要在全段选拔和培养200名左右的生产骨干,打牢生产队伍的根基; “飞鹰计划”在这200名左右的生产骨干中选拔出100名左右的管理和专业技能人才;“精鹰计划”要在这100人中再选拔出20名左右的管理和专业技术高级精英。经过一级一级的选拔和培养,战略人才体系帮助青工从 “雏鹰”蜕变成 “精鹰”。

此次举行的 “雏鹰计划”人才选拔考试是该段建设战略人才体系的一个开始,也是进一步实施 “飞鹰计划”和“精鹰计划”的基础工程,由该段党政主要领导负责 “雏鹰计划”人才选拔考试统一部署,组织人劳科、行政办公室、党群办公室、职教科等职能科室参与出题和监考工作。为了防止泄题,他们要求凡是参与出题的职能人员在考试结束前必须上交手机,在考试期间必须在保密室待班听令;每个考场必须安排3名监考官同时监考,以防舞弊行为的发生。此外,他们指定专人负责试卷的批阅工作,由该段党政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同监督。这些举措给了“雏鹰们”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平台。谁肯努力,谁就会有成功的机会。

今年28岁的司机刘飞谈起 “雏鹰计划”人才选拔考试时称赞道: “这次考试对于我们青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一次难得的机会,很鼓舞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