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潮涌东方——写在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

2014-03-16 10: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林贻嵩

日出东方,其光万丈;江流入海,其势如虹。这里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热土,这里是万商云集、兵家必争的宝地。在上海,这片充满希冀与梦想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征战南北、闻名遐迩的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它就是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

2004年3月16日,在无数期盼中,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它的诞生,标志着一个集铁路、公路、房屋建筑、市政公用设施、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工程等为一体的特大型国有建筑企业以崭新的姿态跃入市场。

岁月悠悠。弹指一挥间,时光的年轮已辗过十载,在这草长莺飞、万木葱茏的3月,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迎来了成立十周年华诞,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

十年来,中铁二十四局人驰骋五洲、纵横四海、搏击风雨、卓然而立,用热血、激情、智慧和汗水奏响了一曲曲大气磅礴的创业乐章,写就了一部部辉煌绚烂的壮丽诗篇。

图一:上海长江大桥。 高扬 摄

图二:沪杭高铁。 平贵书 摄

图三:上海虹桥站。本报特约 文雄 摄

图四: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高扬 摄

图五:宁杭高铁京杭运河特大桥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1-140米提篮系杆拱桥。王海蓬 摄 

图六:京福客专闽赣段北武夷山隧道。陈勇 摄

图七:合肥四里河立交桥。江涛 摄

图八:厦门杏林大桥C标段工程。 何方 摄

承载荣光开新局

当恢宏的大幕拉开之后,壮阔的剧目轮番上演。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从成立的那天起,就要起航出海,就要在市场的“海洋”里搏击风浪。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麾下的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其前身系上海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铁路建设 (集团)有限公司和南昌铁路工程 (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均有50多年光荣历史与赫赫战功。

2003年11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铁道部将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等20家企业划转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2004年2月6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决定,将上海、福建、南昌3家铁路建设集团整合,重组成立一个新局,本部设在上海,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遂应运而生。

然而,成功总是与艰辛相伴,发展总是与磨难相随。置身2004年的华夏大地,建筑市场群雄并起、高位纷争,新生的企业自然要面对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和挑战。历史注定,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要披荆斩棘才能闯出一条前无古人的新路。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建之初,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局面,集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沉着应对,提出要树立“以和为贵、以人为本、以食为天”三大理念,抓住 “市场开发、施工生产、队伍稳定”三件大事,按照 “稳定期、调整期、发展期”三个阶段,科学、平稳、有序地推进改革和发展,从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规划了企业发展的蓝图。

对内施行 “大手术”,深度调整组织;对外实施 “大营销”,广泛布点织网。

十年来,按照 “减少层次,优化架构”的思路,集团先后5次对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和重组,下属单位一度从3个发展演变到14个。企业整合是攸关职工利益的深刻变革,它考验的是决策者的智慧、胸襟与胆略。在这一点上,集团领导深明此理,在分分合合的操作上,充分做到了目标与步骤、耐心与果断、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十年来,在立足华东五省一市的基础上,集团大力推进 “巩固长三角、拓展珠三角、挤占环渤海、挺进大西南、涉足大西北”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区域经营、属地经营、城市经营力度,先后设立了华北、华东、西南、西北等13个区域指挥部及办事机构。本着“借船出海、稳健经营”的原则,集团大力实施 “走出去”战略,紧紧依托股份公司内部平台和央企海外合作等模式,成功进入俄罗斯、尼日利亚等众多国家的建筑市场。

十年磨剑,演绎巨变。经历了凤凰涅?般的改革阵痛,经受了急流险滩的众多考验,集团初步构建起了“南北呼应、东西并举,路内路外联动、海内海外共进”的经营网络,星星之火遂成燎原之势,极大地提高了市场开拓能力。

激流勇进敢为先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一个企业要崛起,要发展,不急不行,不追不赶更不行。只有激流勇进,乘势而上,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市场是最好的竞技场,也是绝佳的创业地。十年来,集团一路战天斗地、劈波斩浪,在风雨中锤炼、在创业中发展,在艰难中跋涉、在执着中奋进,攻克了重重难关,迎来了道道胜景。

牢牢把握铁路建设市场。集团抓住了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的千载难逢机遇,参与了京沪、沪宁、沪杭、杭甬、宁杭、厦深、京福、沪昆等18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的建设,参建了上海虹桥、南京、杭州、福州、贵阳等7个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施工能力和业绩空前提升,领先行业。

大力开拓轨道交通市场。集团参建了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11号线、12号线、16号线,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昆明市新机场综合交通配套,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等工程;成功进入了厦门、贵阳、武汉、青岛、南宁、昆明、温州的轨道交通市场,并在合肥、厦门等地成立了轨道制品公司。

大幅提升市政工程业绩。集团参建了上海长江大桥、共和新路高架、漕宝路立交改造、S26公路东延伸线,常州青洋大桥,南通江海大道,杭州德胜路高架,合肥四里河立交桥,厦门杏林大桥,南昌洛阳路下穿立交,秦皇岛西部快速路等众多工程。目前,除黑龙江、吉林、青海和西藏外,集团足迹几乎遍布全国。

积极开展大企业经营。集团先后与神华、大唐、华能、移动、联通、保利、中石化、中石油、河北钢铁等10多家央企和大型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带动了结构调整和领域拓宽。集团高点起步、高位切入风电领域,初步完成华东、华南风电市场布局,正逐步成长为新能源领域的新锐。

大力创新经营模式。集团着力推行与政府及金融企业三方合作、与股份公司内部合作的投资经营模式,成功投资了成都天府新区正公路、云南麻昭高速、贵安新区贵安路联络线、昆明绕城高速、连云港市饮用水输水工程、九江自有土地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项目,迈出了资本运作的稳健步伐。

重组以来,集团新签合同额近2000亿元,完成施工产值1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00亿元。年新签合同额从28亿元增长到351亿元,增长了11.5倍;年施工产值从30亿元增长至226.2亿元,增长了6.5倍;总资产从31.3亿元跃升至132.4亿元,增长了3.2倍。集团共承建隧道569公里、桥梁1365公里、房屋建筑1080万平方米,承建了长三角地区70%以上上跨或下穿铁路干线的立交工程。

这一组组闪亮的数字,就像一串串跳跃的音符,述说着集团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的沧桑历程,演绎着集团从小至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

文化创新树品牌

有哲人说,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一旦找到了,思想就永恒。文化,于个人而言,那是理想、情操、涵养和胸怀;于企业而言,那是进军的鼓点、战斗的号角、制胜的力量和闪光的旗帜。

文化代表着一个企业的价值取向,展示着一个企业的精神内核。企业整合也是一个人心交融和观念碰撞的过程。要推动重组企业的长远发展,就要抓好文化融合,统一思想、相融共进,才能更好地拧成一股绳。

大张旗鼓推进文化融合。重组以来,集团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放在战略位置考虑,提出要内塑形象增强归属感,外树品牌增强自豪感,传承积淀、推陈出新,大力解决 “融入中国铁建铁军文化、融合重组成员传统文化、融汇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 “三融”问题,坚持文化育人、文化塑形、文化铸魂,向文化要活力、向文化要潜力、向文化要合力,不断打造强大的文化 “软实力”。

广泛深入开展观念整军。集团积极倡导 “责任、诚信、创新、包容”的价值取向,要求全局筑牢责任根基、打响诚信品牌、激活创新动力、实现包容发展;不断宣传 “市场永远是正确的”思想观念,要求上下要用过硬本领和务实行动,去赢得市场和效益;反复强调“要树立敢打大仗、敢打硬仗、敢打胜仗的坚定信心”,激励企业要强基固本、凝魂聚气,敢于争锋、勇创一流。

扎实认真推进文化落地。集团以“建优质工程,树企业形象”为目标,以“创牌子、交票子、出人才”为导向,高起点、严要求、全覆盖地抓好项目部的标识统一、理念规范和氛围营造,大力抓好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四个标准化”和 “六位一体”管理要求,促进生产过程科学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社会形象最佳化,推动企业文化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集团广泛开展 “东方铁建杯”系列活动,成立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桥牌、摄影等5个文体俱乐部,职工体育健身、书画摄影、文学创作等活动蓬勃开展,企业呈现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协调发展的可喜局面。

十年来,正确战略的牵引、先进文化的支撑、远大目标的激励,促进了员工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和力量凝聚,提高了企业驾驭全局、快速反应、把握市场的能力,从而赢得了更好的发展舞台、生存空间和品牌形象。

强身健体铸辉煌  

岁月总会以深邃的笔触印刻艰辛与磨砺。在创业的路上,沧海横流显本色。逆境奋起,化危为机,谁是强者、智者,中铁二十四局人笑对风云,成竹在胸。

品质源于实力,科技铸就辉煌。企业要彰显竞争优势,占领更大市场,就必须以人才为后盾、以创新谋发展、以管理为基础、以质量求信誉,唯此才能实现现场与市场的良性互动,现在与未来的精彩铺陈。

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在大规模的建筑施工和大无畏的创新实践中,集团全面掌握长大复杂隧道,深水、高墩、大跨、转体、斜拉桥梁建造,盾构施工、风电设备吊装、轻型钢构安装等成套施工技术。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层建筑、轨道交通以及通信、电力、信号、电气化等领域,集团具有雄厚施工实力和强大竞争优势。集团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46项、省部级以上工法41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软件著作权4项,通过上海市技术中心及专利工作试点企业认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 “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围绕固本培元、稳健经营、科学发展,集团坚持从 “抓基础、抓基层、抓基本功”做起,采取“多予少取”扶持政策,引导工程公司突出主打专业,扭转 “什么活都能干,什么活都不精”状况。他们全面推进责任成本管理,抓好资金源头管理,强化“三项招标”和效能监察,基本形成了“揽、干、管、算”四位一体的机制。集团还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深化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大力开展 “安全管理年”“质量提升年”和 “项目创效年”等活动,打牢了企业做优做强的基础。

人才建设不断加强。集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和 “人人皆可成才”理念,坚持 “人才工作必须优先考虑、优先落实、优先发展”政策,坚持 “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制度,营造出了唯贤是举、群贤毕至、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十年来,集团共录用高校毕业生5500多名,引进高级专业人才和紧缺人才330多名。目前,集团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000多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4159人,一级注册建造师897人,涌现出了一大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詹天佑青年奖、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或称号的企业管理精英、科技领军人物和优秀技术人才。

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奖项30余项,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和省部级优质工程奖等奖项100余项,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诚信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70余项。

党旗飘扬促和谐  

十年来,在集团改革发展的洪流中,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绽放出火一样的光芒,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心齐、劲足、风正、气顺的环境,是企业战胜艰难险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十年来,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全局上下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干事业。

集团坚持 “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成发展的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集团领导班子连年被股份公司评为 “四好班子”。集团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 “业绩论英雄”和 “赛马不相马”机制,先后6次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大幅调整,使得整体功能进一步加强。集团深入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中央 “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反对 “四风”,广泛开展 “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创双优活动,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和尽职忠责。

坚持 “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理念。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在项目部以上层面全面推行职代会制度,不断推进阳光管理。他们大力开展 “工地大学” “安全推表”、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活动,持续抓好 “送温暖”和“结对帮困”活动,正确面对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把 “政治上依靠、制度上保证、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方针落到实处。各级团组织不断夯实团建基础、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 “青年文明号”和 “青年突击队”等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建功立业、岗位成才。

集团始终秉承大国企、大担当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无论是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抗震救灾、都江堰灾后援建、上海对口援疆建设,还是在承建北京奥运场馆备用电力隧道、建设上海世博会配套工程、投身铁路抗洪抢险,都表现出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拳拳之心。

十年来,集团先后有39个集体和组织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8人被评为省部级劳模,55人获火车头奖章。

长缨在手缚苍龙  

前进的道路,总是越过一岭又一峰,闯过一关又一坎。回首过往,十年的日历已写满辉煌;展望未来,前行的道路仍关山万重。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中铁二十四局人心中不禁又升腾起登高望远、勇往直前的昂扬气魄。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走过波澜壮阔的十年,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已经从打基础、攻难关、聚能量时期,向调结构、促转型、上台阶迈进。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一步,也是爬坡过坎、进位升级的关键性一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生机勃发的市场,面对成就功业的时代,集团决策者们激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将高扬创新旗帜,凝聚赶超力量,继续坚持 “专业发展、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专业化、区域化、高端化和国际化的战略举措,更加注重工程经营、资本经营两轮驱动,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双重战略,更加注重经营规模、发展质量齐头并进,更加注重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同步加强,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强做大,向着 “行业领先、央企一流”目标不断进发。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优秀企业,这是集团不懈追求的目标。怀抱光荣与梦想的中铁二十四局人,必将会以开拓者的勇气和创业者的豪情,不断书写 “中国铁建”大旗下的新辉煌、新跨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