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线采风

2014-02-21 08: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制动阀检修工的三双手套

一粒尘埃,就会让列车制动系统失效,制动阀对列车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检修工在制动阀检修作业中要使用三双手套。近日,来到昆明车辆段制动阀检修组,探究制动阀检修的秘密。

8时,制动阀检修工曹华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先要分解制动阀,这时,他使用较脏的帆布手套。 “这些手套是其他岗位职工用后淘汰下的手套,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满足了工作需求。”一个制动阀共有112个零件,分解完毕后,曹华昆将所有零件认真摆放在固定的位置。

接下来,曹华昆用汽油对分解的零件进行泡洗和冲洗。这时,他换上了橡胶手套,这样既能牢牢地握住零件,又能防止汽油对手的腐蚀。冲洗完,曹华昆打开风枪,将配件上的汽油吹干净,再用除锈器对阀体上的锈蚀进行打磨。

随后,曹华昆换上干净的帆布手套,开始对零件进行研磨。从事制动阀检修21年,曹华昆仍感到压力巨大。他说: “就算是头发丝粗细的误差,也会影响制动阀的气密性,进而影响列车制动效果。”

春运期间,昆明车辆段列车检修任务重,曹华昆每天要检修4台制动阀,连续站立工作超过10个小时。

陆华 万乘里

给老河湾隧道“拔牙”

2月12日,陕北地区冰天雪地。8时30分,延安工务段黄陵桥路工区打冰队出发了,工长张文光和5名职工背着照明工具,迎着刺骨的寒风,到包西线上的老河湾隧道里打冰。

一路上,不时有列车从身边呼啸而过。防护员姚有伟始终和工友们保持一定距离,手持对讲机实时接收列车通过信息。当发现列车接近时,他鼓起腮帮子,使劲吹喇叭,发出报警信号,通知大伙下道避车。

“这个隧道长1095米,有6处结冰点,这些冰吊子就像锋利的牙齿,会影响客车运行安全。”张文光说。9时35分,第一个走进老河湾隧道的张文光大声说: “现在大家各就各位,给隧道 ‘拔牙’。”

隧道口风大、气温低,结冰最严重。大伙儿有的用手电筒照明,有的架起梯子,有的打冰。职工刘明把打掉的冰块收起来,用背篓背出隧道。

到了午饭时间,6名职工坐在一个向阳、避风的山窝里,掏出带着体温的馒头就着咸菜吃起来。风雪天里,职工们在线路上流动打冰,中午饭就在外面凑合一顿。

回来的路上,寒风呼啸。职工杨正先说: “回到工区就暖和了,食堂已经准备好了热乎乎的饭菜。”

唐茹 徐小涛 李海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