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寨子里的年从腊八开始■讲述人:冉佳佳 (昆明工务段职工)

2014-01-30 08:2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8日7时35分,昆明工务段中寨线路工区职工冉佳佳揭开银色的锅盖,拿着大勺子小心地搅了搅锅里的腊八粥,露出开心的笑容。

2012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冉佳佳是个地道的北方人,现在在工区担任巡道工作。在冉佳佳的老家,从农历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甚至一直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都算过年。北方人过年都要喝腊八粥,吃饺子,闹元宵。

1月8日正是农历腊月初八,冉佳佳早早爬起来,赶在出发巡道之前熬好腊八粥,给工区的职工做早点。“腊八要喝腊八粥才有年的味道,我熬好了等下师傅们就可以吃了,让他们也感受一下北方的年味。”冉佳佳一边将熬好的腊八粥盛进保温饭盒里,一边继续说:“工区这里什么都没有,我们就自己买年货、贴春联弄出点儿年味来!”

浓稠的腊八粥顺着银白色的饭盒壁缓慢流下,红色的枣和红豆、黄色的小米、绿色的葡萄干、灰色的核桃仁和瓜子,分外好看。

2014年,是冉佳佳第一次在异乡过年。“虽然人在异乡,但是年味儿不能丢。”冉佳佳说,他给自己买了新衣服,“年三十儿晚上我们还要包饺子,吃年夜饭呢!”

图为冉佳佳在工区门上贴"福"字。

陆华/整理 梅美/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