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型无砟轨道运输车在兰新二线投入使用

2014-01-27 09:3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登明

(尹登明)为解决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整体道床施工运输难题,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农民工马小利不断创新施工方法,历时一个月,近日研发出适合特殊条件下运输的无砟轨道运输吊装车,投入该公司承建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韵家口隧道建设中,提高工效2.5倍。

高铁无砟轨道施工材料运输是制约工程进度的 “瓶颈”。无砟轨道分为左右两股道,在浇筑一股道后,由于受地形限制,车辆无法将材料运至现场。以往运输材料主要依靠龙门吊,运行速度慢,稳定性差,效率低。针对这一问题,项目部拨出专项经费,马小利和项目部技术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研发出国内首台无砟轨道运输吊装车。该车集运输、装料于一体,运行速度快,安全平稳,只需要一人操作。

在韵家口隧道口,笔者看到,项目部运用这种吊装车运输轨枕、轨排、钢筋、混凝土,速度比龙门吊快2.5倍。马小利说,他们可以将吊装车的车体长度增加3米,吊装重量可达3吨。该车由1台15千瓦柴油机、1台发电机、3台减速机、6个驱动轮、14个行走轮、载货平台组成,其工作原理是柴油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机带动电动机,电动机带动减速机,减速机经齿轮连接传动轴,传动轴由链条连接驱动轮行走。

此外,该车的起重臂由电动葫芦控制,上下吊装材料,转盘底座固定在车底平台上,可以360度自由转动。该车熄火后的自动刹车保护装置,是设计的亮点。

马小利介绍: “在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我们共研发生产了4台运输车,前3台没安装自动吊装设备,第4台是升级版,性能更加可靠和完善,可大大提高施工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