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煤炭滚滚路通畅——湛江站全力开展煤炭疏港攻坚战纪实

2014-01-04 11: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3年12月31日,16列满载煤炭的直达专列在湛江站顺畅完成编组后,分别驶向井山、贵港、茂名、鹧鸪江等煤炭能源重要需求地。这是湛江站疏港攻坚战中的一个生动场景。面对近期疏港集运需求,湛江站缜密组织运输,持续科学挖潜,加速煤炭疏运引擎。截至2013年年底,湛江站累计完成车辆停时18.2小时,比年计划停时压缩了0.8小时,日均装车1370车,为湛江港提前完成全年7310万吨吞吐量和 “前店”做大做强货运核心业务发挥了关键保障作用。

缜密组织疏港重点保障运输“大点”通畅

2013年年底,湛江港煤炭运输呈“井喷式”增长态势。2013年12月10日, “新福星” “图兰朵” “布斯”等5艘万吨级国外煤炭船舶接连靠近湛江港。该港待疏货物高达229.5万吨,其中煤炭78.9万吨,仅到达贺州井山站的煤炭就达31.8万吨,近期还有3船25万吨煤炭集中到港。与此同时,受客观因素影响,进港车流大幅减少,疏运工作变缓,煤炭装车需求得不到满足,湛江港一时陷入堆场高度紧张、船舶无法顺畅出卸的窘境,疏港运输组织极为紧迫。

为最大限度确保疏运顺畅,湛江站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塘口、湛江港港东站作业区调研,从运输方案编制、计划组织实施、施工期间运输保障预案等关键环节入手,充分合理运用站场到发线,加快车辆周转,并与港方商讨煤炭堆场合理方案,最终破解了一道道运输难题。截至2013年12月31日,塘口站完成停时14.5小时,比计划停时压缩2.5小时,实现日均装车540车,确保港方在这一 “大点”上实现日均装运15列直达煤炭专列的攻坚任务。

“在面临煤炭疏港和确保完成全年吞吐量的关键节点上,铁路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的运输保障。”提起当前煤炭疏运工作,湛江港港方运输部门负责人对铁路赞不绝口。

提升“点”“线”融合倾力打造疏港“绿色通道”

面对煤炭集港的现实难题,湛江站领导班子把提升车流 “点” “线”融合度作为打造疏港 “绿色通道”的关键一环。

玉、湛、茂地区是南宁铁路局运输能力最为紧张的地区之一。降低机车故障、提升每列车输送能力和机车立折效率、压缩列车待发时间,是 “治堵”的关键突破口。

针对港口作业区内调车机故障影响车流周转速度的问题,湛江站变过去的状态修为动态修,有规律地利用作业间隙对调车机进行检查,使调车机平均每日故障修压缩至0.5小时。湛江站精确计量大列吨位,实现每列多挂运1辆至2辆车,相当于每天增开1列车;借助技术作业过程卡控系统,每日分析制约机车折返的原因,制定有效措施,提高机车、机班利用率,压缩车辆在港停留时间,2013年12月以来机车立折率达64.7%,同比提高11%。

发挥“后厂”职能勇担疏港战役坚实后盾

针对当前疏港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实际,湛江站充分发挥 “后厂”职能,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加强路港协调,完善奖惩措施,努力提高运输效率。

湛江站成立疏港运输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全站效率分析、考核工作;建立效率日分析制度,要求运转、塘口车间及技术科每日对运输生产效率进行分析,并填写分析台账。遇未完成停时指标时,他们要求责任车间查找原因,落实整改;遇人为因素造成未完成运输生产指标的,追究相关人员或车间责任。他们加强路港协调,每日指派专人分析港口货车停时指标,督促港方加强运输组织。遇港区停时未完成指标任务时,车站技术科负责督促港方及时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并派员参加港方效率分析会。

湛江站优化机车机班运用方案,将本务机车、机班运用安排的职责落实到站调岗位,保证均衡、高效安排湛江、塘口两站的机力运用。他们明确干部管理职责,将日常运输生产组织工作落实到人,运转、塘口车间每日指派专人负责效率盯控工作;运转值班站长、塘口站分管干部及时了解货源货位、设备能力、装车进度等情况,加强与货运中心协调联系;制定激励措施,设立停时达标奖,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运输效率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