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福州动车段构建美丽“动车大家园”

2013-12-31 09:3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特约何卫东 孙文龙

(特约何卫东 孙文龙)福州动车段成立两年来,大力打造家园文化、创建和谐家园,成效显著。今年,这个段基层工班连续荣获火车头奖杯并获得全路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有力助推了安全生产。截至12月26日,这个段实现安全生产756天。

这个段地处福州偏僻郊区,距离市中心35公里,建段初期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职工上班 “晴天满身灰、雨天两脚泥”。厂区的闲置空地满是杂草和乱石,青工只能租住在附近农家窝棚里。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部分外地青工无心工作。

优秀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建立一个职工满意的 “动车大家园”?这个段党委迅速提出了 “视企业为家园、把职工当兄弟、待旅客如亲人”的家园理念,努力打造干群和谐、团结奉献的家园文化,并以 “道德讲堂”为平台,推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朱柳勇,全力构建美丽 “动车大家园”。

现如今,厂区内绿草茵茵、花团锦簇,和谐的 “园”字石刻点缀其间;文体中心配备有乐队排练房、健身房、台球室、乒乓球室、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电子阅览室;足球场上青工个个生龙活虎;厂区菜园里玉米、空心菜、豇豆、南瓜结满枝头……今年刚毕业的研究生黄孝亮深有感触地说: “‘动车大家园’里应有尽有,工作氛围和谐,我会扎根在这里!”

家园文化的内涵包括不让一名青工掉队。今年3月,由于受到值乘睡觉离岗检查的处罚,青工黄龙突然玩起了 “失踪”。党小组长专程把他请到家里,张罗了一桌菜肴边吃边谈,帮助他放下 “自己是全段首个负面典型”的包袱;党支部书记下班后一次次与黄龙促膝长谈,详细分析值乘途中睡觉的危害,引导他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段党委书记把黄龙请到办公室开导他: “年轻人,摔倒一次没什么,最怕的是摔倒了就自暴自弃。只要好好干,前途是光明的。”现如今,黄龙在作业中严格执行标准,主动承担检修任务,多次受到段领导表扬。 “家园文化的温情感化了我、让我脱胎换骨,我以自己是 ‘动车大家园’的一分子为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