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鏖战皖西北 阜六谱华章——阜阳至六安铁路建设巡礼

2013-12-28 11:3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

■本报 苏文姜 本报 薛贵宝 王旭东

图一为阜六铁路淮河特大桥引桥。 郭润滋 摄

图二为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王峰 (中)在阜六铁路检查道砟质量。 王祚祥 摄

图三为上海铁路局合肥电化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王宏坤 (中)深入阜六铁图四为路沿线解决建设难题。王祚祥 摄

图五为阜六铁路线路一瞥。 郭润滋 摄  

图六为淮河特大桥深水桩基施工。淮行舟 摄

图七为淮河特大桥雄姿。郭润滋 摄

图八为外美内实的路、桥结合部。 司军 摄

阜 (阳)六 (安)铁路是安徽省第一条一次性开通时速达160公里的单线有砟电气化普速铁路,是连接安徽省南北向的重要交通纽带,它将成为助推 “两淮”煤炭生产基地建设及霍邱铁矿资源开发、保障沿江乃至整个华东南地区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的强大引擎,对于进一步加快区域城镇一体化进程、增强区位辐射作用、带动中部腾飞具有重要意义。路地战略合作共建阜六铁路

青山绿水红土地。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市总人口710万,居安徽省第二位。六安物产丰富,素称江淮粮仓、白鹅王国、茶药宝库、丝绸之府、水电之乡。阜阳地处皖北,物产和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1025万,是安徽省人口最多的市,是我国五大民工来源地之一,也是正在崛起的煤电能源新城和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阜阳和六安两市间腹地发现储量丰富的铁矿、石灰岩、白云岩等矿产资源。其中,霍邱铁矿探明储量20亿吨以上,远景储量达30亿吨,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五,已被列为国家大型铁矿基地,规划进行较大规模开发利用,且园区还将建设大型钢铁项目,必须配套大能力铁路运输以满足原材料、燃料及产成品运输,解决霍邱铁矿园区巨大货运需求。因此,阜六铁路建设便被安徽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鉴于京九铁路和华东路网南北通道运输能力十分紧张,阜六铁路也可作为两淮煤矿的运煤通道,原铁道部考虑将阜六铁路作为华东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与安徽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投资46.05亿元修建阜六铁路。

从项目建议、批复、设计、招标、拆迁、建设……阜六铁路从无到有、从孕育到发展,倾注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徽省和上海铁路局等各级领导的厚爱,他们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指导,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推进建设进度。

2009年8月10日,是皖西北人民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阜阳至六安铁路开工动员大会在六安市举行,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上海局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开工典礼,标志着阜阳至六安铁路拉开建设序幕。

促进皖西北经济快速发展促进路网能力均衡利用

阜六铁路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北起阜阳市,途径阜阳市颍上县和六安市霍邱县,南至六安市。线路正线全长167.8公里,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为单线电气化铁路。全线共设13个车站,其中新建的10个站是六十里铺、南照、临水、冯井、吴集、白莲、河口集、霍邱、曹庙和清凉寺,改建的3个站是六安、分路口、袁寨;全线共有铁路桥梁42座,其中特大桥10座,大桥13座,中小桥19座,涵洞共760座。全线建牵引所4座,电力配电所2座,接触网301.365条公里,贯通线380.9条公里,通信光缆179.98条公里,通信基站29座。阜六铁路计划于2013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具备开通条件。

阜阳、六安两市处于安徽省欠发达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沿线属革命老区,以农业为主,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尽管每年有不少人外出务工,仍有众多剩余劳动力需转移或通过城市化进程吸收。阜六铁路的建设,将为当地对外交流提供一条运输通道,改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既解决霍邱铁矿园区巨大的货运需求,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因此该线对加速城乡一体化、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促进沿线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此外,阜六铁路对优化路网、促进路网能力均衡利用、增加南北运输网络密度都具有积极意义。

指挥部牢记责任,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展现作为

阜六铁路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建设单位上海铁路局合肥电化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始终牢记肩上重任,紧紧围绕铁道部确定的工期节点目标,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计划,随大环境变化不断进行动态调整,科学安排工程建设的人员、设备和资金,调整关键阶段资源配置和施工方案,以确保工程进度满足建设要求。

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是设计、施工、监理和建设等单位的共同责任。阜六铁路建设工程划分为2个标段,涉及设计、施工、监理等6家参建单位。为实现这台大联动机高效运转、协调动作,各参建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担当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精心编制施工组织和作业标准,大到几百吨重的钢桁梁,小到几十厘米的螺栓,都详细制定了质量标准,将建设职责和标准明确到每一个岗位上,使施工管理更具规范化。

与时俱进,继往开来。2012年年初,沪杭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坤被上海局任命为新一届合肥电化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秉承着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指挥部新领导班子以打造精品工程为己任,以 “保质量、保安全、保稳定、保开通”为目标,夜以继日,只争朝夕,倾力完成各节点目标,展现了主动作为、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随着工程建设的逐步推进,建设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考验。

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2013年5月6日,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率领有关部门领导,在上海局党委书记黄殿辉、常务副局长王峰的陪同下,添乘轨道车检查阜六铁路分路口至蒋庄特大桥间86公里线路、桥梁、沿线站房及附属等工程建设情况。他们下现场查看了路基、栅栏网、绿化等附属工程质量,并对解决当前困难、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工期提出了明确要求。

阜六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上海局局长郭竹学经常了解阜六铁路的施工进度,对涉及既有线施工提出了严格的安全要求。当他得知指挥部在组织封锁施工中 “要点”困难后,当即指示铁路局运输处、调度所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尽可能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

2013年3月22日至23日,上海局党委书记黄殿辉添乘轨道车,分别检查阜六铁路分路口至六安站、分路口至清凉寺站区间工程情况,听取阜六铁路建设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设计、施工以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进展情况,组织召开添乘检查总结会。

上海局常务副局长王峰10余次深入阜六铁路各标段,不断向指挥部和各施工单位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多次带铁路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主持召开工程协调推进会,帮助解决施工中的重大难题。2012年4月10日,他在全局建设月度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开展讲大局、讲责任、讲品质、讲程序、讲效率、讲担当的 “六讲”主题教育活动,吹响了阜六铁路保开通的冲锋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阜六铁路面临着工程资金的巨大压力。指挥部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发挥各方优势,主动出击,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协调资金落实,严格验工计价,杜绝超进度拨付和拖欠工程资金,为阜六铁路顺利开通铺平道路。

面对淮河特大桥和颍河特大桥防洪影响、李楼进矿道路、分路口至六安间5处社会通道、与高速公路之间的夹心地处理和地方干扰阻工等严重阻碍施工进度的难题,新一任领导班子迎难而上,发扬钉子精神,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达成共识,确保阜六铁路攻破层层难关,一路艰难挺进,确保期到必成。

在重重困难下,坚忍不拔的阜阳枢纽建设团队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凝聚各方力量,加快了剩余工程量的推进步伐。首先,指挥部确保施工人力到位,要求施工单位增加人员,全线49个工地同步推进,参建人数达到3000多人。其次,优化设备资源配置,针对原有的DJK166型架梁设备每天只能架设2—3孔梁的情况,采用了75吨和130吨的汽车吊装16米梁,确保每天架5孔梁。增加制梁台座,从原来每天制作8片增加到10片。再者,为营造良好施工环境,指挥部以服务现场为宗旨,以解决现场问题为根本,针对施工单位提出的群众阻工、施工 “天窗”点不足等工程推进上的困难,指挥部领导班子视其为己任,不推卸、不拖延,默默地在现场奉献着,赢得了施工单位的高度信任。

工程高效推进,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管理。指挥部领导在阜六铁路的建设历程中,亲力亲为,雷厉风行,坚持以标准化管理为主线,以 “431”工作法为抓手,突出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全项目的行为管理,严抓质量与安全,带头实行领导责任包保,坚持现场办公,督促关键性施工,竭尽所能加快所有工程项目进度,不断领悟和演绎着 “捍卫质量、保卫安全”的真正内涵。

抓工艺试验,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指挥部坚持试验先行,实行首件路基及附属、涵洞、墩 (台)的认可制度,总结新工艺、改良工法及作业标准,形成可学习和可借鉴的材料进行推广。阜六铁路建设过程中,指挥部指导出版的 《铁路弱膨胀土路基填筑工艺试验工作指南》,就是在一段400米长的线路基床底层弱膨胀土路基填筑旋耕机加铧犁机械组合施工工艺试验的丰硕成果,为以后同类施工提供了借鉴。

抓施工安全,实施风险管理。指挥部围绕开 (复)工验收、计划管理、检查等工作重点,成立了安全督导组,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加强交流,确保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稳定。为最大限度地消除和降低铁路电气化改造施工安全风险,指挥部与高校合作,专门组建了研究队伍,对施工安全预警模式及风险管理体系进行研究。通过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等有效方法和措施,指挥部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超前防范和过程控制,从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施工安全万无一失。4年多来,阜六铁路建设实现了施工全过程控制。

抓科技创新,走专家治理之路。创新,是铁路建设者吟唱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整个阜六铁路建设的主旋律。作为上海局建设系统十大创新团队之一,指挥部在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上潜心钻研,不断突破。他们与3家科研院校联合进行技术难题研究,开展了 “颍河特大桥深水基础超长钢板桩堰施工技术研究” “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铁路40米双线简支箱梁移动模架法施工技术试验研究”“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悬臂浇筑施工控制技术研究” “建设工序管理研究” “建设项目施工组织系统优化研究” “铁路电气化改造施工安全预警模式及风险管理体系研究”等6项具有前瞻性的课题研究与技术改进。其中,颍河特大桥深水基础超长钢板桩堰施工技术研究技术成果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指挥部出版发行了 《深水基础超长钢板桩围堰理论研究与应用》专著,此项技术帮助工程节约了投资成本,缩短了工期,同时解决了防洪与通航难题。

抓廉政建设,营造和谐氛围。指挥部紧紧围绕 “阜六铁路建成标准示范线”的目标,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引领,开展争先创优系列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 “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活动,恪守 “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到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开工以来,指挥部没发生一起违规招投标事件,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

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齐心合力、奋力拼搏

“路就势成,路通利来。”在皖西北这块贫困老区不断发展的历程中,阜六铁路建设者正以不屈不挠的精神,筑起我国中部又一条南北 “黄金运输线”。为加快华东铁路网建设,在每一个需要凝聚力量、升腾意志、奉献才智的关键地段,这里都能找到施工、设计、监理人员的身影。

阜六铁路是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近10年来在上海局承揽的第一个铁路工程项目。集团组织了一支由集团副总经理王令振任项目经理的强有力项目领导班子,他们的口号是: “一生能修几条路,少留遗憾多创优!”然而,要在阜六铁路争创一流业绩并非易事。中铁十五局集团Ⅰ标管段承建的桥梁施工任务占阜六铁路全线的70%,土石方占阜六铁路全线的65%,施工大多在淮河、颍河河滩淤泥、沼泽地穿行,施工环境差,阜六铁路全线的控制工期工程与卡脖子工程大多在Ⅰ标管段,这些重难点工程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而且有些工艺在全国铁路建设中也是首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全体参建员工本着永争第一的目标在阜六铁路第一个开钻、第一个开挖桥墩基础、第一个浇筑桥墩。2009年12月28日上午,Ⅰ标项目部顺利浇注成功阜六铁路Ⅰ标蒋桩跨105特大桥10号墩,被誉为 “阜六铁路I标全线第一墩”。在淮河特大桥桩基施工中,他们创造了单日成桩41根、灌注混凝土方量达1400多立方米的阜六铁路建设全线施工纪录。2010年,他们在管段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 “奋战在阜六、建功在阜六、创誉在阜六”为主题的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完成产值近5个亿,占当年产值计划的80%多,Ⅰ标项目部被上海局合肥电化改造指挥部评为 “优秀项目经理部”。

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的阜六铁路Ⅱ标,承担着近60公里的线下、整个线路的铺架及4个既有车站改造及新增28公里多疏解线施工,任务异常繁重。2010年12月,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公司副总经理张宜柳接任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阜六铁路II标项目部指挥长。在全国经济形势放缓的大背景下,张宜柳陷入了思考:“速度的放慢,意味着成本的增加。给多少钱才能干多少活;但我们是央企,要为信誉而战,更要为责任而战,即使不给钱,我们同样也要干好活,齐心协力走过寒冬。”为稳定军心,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韩文忠坐镇指挥,工会主席叶建国督导并慰问建设者。2012年11月16日,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北京组织召开阜六铁路Ⅱ标 “决战决胜、确保年底铺通”誓师大会,做好年底铺通阜六铁路的总部署、总动员。这一年,项目部与时间赛跑,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在上海局合肥电化改造指挥部表彰大会上,项目部共获得8个奖项,其中有13名个人获得奖励。

阜六铁路是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通过投标接下的第一条新建国铁干线,这对刚刚重组的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场重大的考验。院长兼总工程师薛新功先后6次带领集团铁路专家委员会赴项目现场中检和设计回访,及时听取建设方、施工方的意见建议,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李涛担任项目的主管总工程师,在现场及时解决遇到的技术问题。阜六铁路要满足霍邱县铁矿石、煤炭外运的需求,在铁路与铁矿区之间已有一条高速公路,日后矿区肯定要修建铁路专用线,专用线与阜六线接轨,要么上跨高速公路,要么下穿高速公路,这是一项很复杂、很费钱的工程。项目部的工程师们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反复斟酌,最后拿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让铁路在高速公路与铁矿区之间穿过。这样一来,铁路离矿区近了,专用线与国铁干线接轨方便了,阜六铁路也拉直了,这当然是当地政府最希望走的一条线。由于缩短了线路里程,单是铁路本身的造价就节省了2.2亿元,对霍邱县铁矿石外运而言,其经济价值就更大了。

阜六铁路工程监理项目也是四川铁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首次进入上海局的监理项目。自2010年3月起,每月的 《监理工作月度手册》都会按时下发至每个监理小组,项目部形成了“计划、交底、监控、考核”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提升了监理站监管的整体水平。这一做法得到了上海局、指挥部以及监理公司等多方面的肯定。尽管阜六铁路线路长、桥涵数量多、工点分散,但是由于监理站及时有效地开展巡视检查,层层把关,落实责任,规范和督促现场施工,有效地防止了施工单位的违规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有序可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经过广大铁路建设者4年多的艰苦鏖战,大别山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阜阳至六安铁路 “大动脉”建成开通! “铁龙”疾驰,过平原,越淮河,穿丘陵,飞向大别山,皖西北经济发展从此又增强大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