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国首例Ⅳ级围岩地质隧道铣挖施工成功

2013-11-12 09: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旺

(李永旺)根据同济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同研究成果显示,Ⅳ级围岩地质隧道铣挖施工在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塔(然高勒)韩 (家村)铁路赵家湾隧道获得成功。

塔韩铁路赵家湾隧道全长1925米,位于鄂尔多斯市境内,岩层属性为沙砾结构。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隧道开挖作业无法使用火工爆破,致使隧道施工进度严重滞后。针对这一施工情况,该公司通过隧道作业平台,于今年6月中旬会同同济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在实地勘测、岩层采样分析、反复论证的前提下,将煤矿开采中应用的铣挖作业方式,有机移植到地质结构相对坚硬的Ⅳ级围岩隧道施工,利用机械能的液压传动功率,带动64片、48片不同组合形式的刀盘组,对隧道边墙和拱顶部位进行有机切割,打出隧道周边轮廓线和临空面后,再应用同样为液压传动原理驱动的机械破碎锤,对隧道开挖掌子面实施大面积松动破碎。

我国首例Ⅳ级围岩地质隧道铣挖施工积累了类似围岩地质铣挖的经验。从先期试阶段每天一个工作面掘进0.83米提高到1.2米,铣挖工法技术日臻成熟。在不适合用火工钻爆法施工及对环保和地面建筑物沉降有严格控制的条件下,在对岩层扰动、保护切割轮廓线以外的原始结构体施工中,铣挖工法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