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ATP最美女专家 ——记太原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工程师王晓霞

2013-06-13 20:5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鸣、李威呈

2013年2月15日是春节休假的最后一天,早晨6时许,天还没有亮,很多人还沉睡在假日难得的梦乡里。突然,一阵“叮铃铃……”的电话声将睡梦中的王晓霞惊醒。根据她的职业习惯,王晓霞知道,这个时候打来电话,一定事关紧急,不能耽搁。她摸着台灯,急忙操起电话,果然,听筒里传来急促的声音:“王工,早上5时00分CRH5115动车组北京南所库内准备担当D2001次开机上电时,DMI(ATP显示器)提示“B链严重故障、应答器信息接收模块故障”,重启5次仍不能恢复正常,大家万般无奈只好给您打电话,您说这可怎么办?”

故障就是命令,王晓霞知道,但凡有一点办法,大家是不会在这个时候从千里之外的北京给她打来电话的。王晓霞一边穿衣服,一边对着电话说:“别着急,你们再反复试验几次,我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丈夫对王晓霞的工作早已习以为常,看着王晓霞心急火燎的样子,也不多问,只是安慰道:“外面天寒,多穿点衣服。”王晓霞听着丈夫的话心里一热。她穿好衣服,顾不上洗脸,操起一顶帽子捂在头上,扭头看了看熟睡中的孩子,又朝丈夫递去一个歉意的眼神,然后急急按灭台灯,转身出了家门。

王晓霞一路边联系其他技术员边往太原火车站赶,她要大家一起搭乘最早的动车G92到达北京南动车所,以最充分的技术力量应对难以预料的技术故障。列车在飞驰,一路上,她一刻也没闲着,她一边通过电话询问故障的细节情况、一边查询数据资料、一边和其他技术人员讨论故障的各种可能性,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便到达现场后最大限度地减少现场故障处理时间。

列车到达北京后,王晓霞带领她的同事风风火火赶到北京南动车所,按照在列车上事先制定的预案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连续30多个小时她双眼未合,滴水未进,废寝忘食查找故障原因,终于攻克了故障关键,使列车恢复了正常。看着车辆运转发出沉稳有力的声响,就像看到自己还在熟睡中的孩子发出轻微动听的鼾声,王晓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2年6月26日20时45分,太原车载车间ATP工区职工对CRH5087动车组进行入库检测作业,当对LKJ车载设备进行工况检查时发现无制动工况显示。该故障不仅影响乘务员对运行状态的准确判断,而且严重影响乘务员的正常操控和动车组的行车安全。得知情况后,列控主管王晓霞立即上车检查,经过对列车制动系统的整条线路端子进行仔细测量,发现司机手柄与QR5箱之间连接不良,未将制动信息传递给LKJ。原因找到后,王晓霞立即通知车辆段及客车厂家进行处理。该动车上线运行后,王晓霞又连续两天对回库动车跟踪检查测试,并对LKJ记录文件进行细致分析,确认制动工况显示正常,故障隐患切实得以消除,王晓霞这才放了心。

这就是王晓霞,她是太原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的工程师。2011年11月,她参加了铁道部第三届技术比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年,她先后发表了石太客专动车组列控测试及维护方面的两篇论文,在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她研发的2个QC质量管理成果双双获得了太原铁路局优秀QC成果一等奖。从2009年4月太原铁路局动车组开行到现在,她和车间技术人员及工区技术骨干结合动车组常见故障坚持开展技术攻关,共分析发现动车组故障172件、更换故障设备68台次,一次次攻克了急难险重的故障难关,有效地保证了局属动车组的安全运行,她被动车组司机亲切地称为“ATP最美女专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