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包头西机务段实行“三化”确保机车质量

2013-05-28 12:4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成

针对夏季行车出现的季节性、规律性问题故障,包头西机务段认真梳理、细致分析、“对症下药”,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安排、强化安全执行标准、深化安全风险管理的“三化”工作法,有效提高了全员保安全工作意识,做到从检修根本提升机车检修质量,全力构筑机车运用安全保障体系。

结合机车检修工时承修办法,该段大力优化生产组织,完善班组工作岗位设置,建立检修班组“责任田”,将机车关键部件、重点问题的检修标准、执行办法及承修班组进行“上墙亮化”,使干部职工随时了解每台机车检修进度和工作质量,让“耕种责任田”的班组更加细致的完成检修任务,以不断提升机车检修质量。同时根据记名检修安全管理办法,制定《包头西机务段机车检修定则奖惩管理实施细则》,对发现的质量问题一律实行承修人与责任人联责升级考核,对消除安全隐患、细致排查问题人员给予双向奖励,树立了“职工保安全、干部要安全”工作理念。

为将安全贯彻到每一个工作岗点,落实到每一位职工心中,这个段把强化安全执行标准作为机车检修质量的着力点,下大力气狠抓职工“两违”,严把机车检修出库质量关。要求各车间主管负责人深入各点、线进行现场检查盯控,随时发现和解决职工现场作业中存在问题。车间、班组针对机车季节性、规律性问题组织职工每周“一小考”,每月“两大考”,不断提高职工学规、背规应用能力,让标准成为工作准则,让制度成为行为保障。

在突出抓好检修标准基础上,他们把安全风险管理作为机车质量的“安全带”,组织选拔技能优秀、能力过硬的专职干部、一线职工对生产一线进行不间断安全质量巡查,与生产班组每日召开“班前工作问题假想会”,提前找出影响机车质量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检修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整改措施,研究消除问题办法,鼓励职工对检修工作提出意见,让职工用自己的“眼”看自己的“活”,从根本上保证机车出库质量。(马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