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通铁路为新职工合理搭配培训“大餐”

2013-05-08 11:5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旭东

近年来,随着蒙东路网的建设,大量新职员工加入到内蒙古集通铁路大家庭中,这些职工往往是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有着较强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就像一块璞玉,需要雕琢才能成器。怎么才能最短时间让他们补齐实作的短板,把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作经验结合起来,发挥才智,尽早成为骨干力量,内蒙古集通铁路公司各单位作了有益的探索。

白旗工务段探伤车间依托师带徒教培模式提升职工岗位成才

近日,白旗工务段探伤车间迎来了5名转岗女职工,怎么样尽快提升业务技能,使其尽早独立顶岗?这个问题一直在负责车间职教工作的李树国脑子里打转,他决定为她们“开小灶”。在认真学习了段里下发的“师带徒”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精心为徒弟们细化了学习方案。对于出入路的青工来说,晦涩难懂的探伤专业术语听了就容易把大伙儿“搞懵”,于是李师傅把它们“翻译”成徒弟们通俗易懂的语言,他结合自身近10年的工作经验,编写了既符合专业规律,又一目了然的流程图,帮助徒弟们练好“基本功”。4月15日,在白旗工务段探伤实作演练基地,李树国带着5名女徒弟开始第一次执机实作培训,徒弟们有什么问题,他当场给予解答。“这个培训真好,遇到哪不懂的地方,李师傅马上给演示,大伙一下就明白了,我们能学到真东西”,徒弟小李告诉笔者。

图为演练现场

4月末,眼看夏季检修就到了,大板水电段锡林浩特水电车间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工区技术骨干对近年来新入路人员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老职工、技术骨干作用,把课堂搬到了模拟演练场上,现场讲解相关知识,并为职工示范。乘热打铁,让职工动手实作,技术骨干手把手地指导实作要领,加深了职工对知识的掌握,使青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为即将来临的夏修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4月11日起,大板车务段对22名青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加餐”,为他们精心挑选了培训“食材”,围绕他们所从事的列车员、助理值班员等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范围开展,并以4至6天为一周期,举行模拟考试,检验青工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效提升青工的业务素质。(杜旭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