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焦作车务段“尊重生命,守护安全”人物访谈活动侧记

2013-01-27 11: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广义,张涛

怎样让人身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如伺确保安全形势长期稳定?1月18日,焦作车务段举办“尊重生命,守护安全”主题访谈活动,引导职工思索、警醒。

大幕拉开后,该段2012年度“十大安全标兵”大幅照片的背景墙,凸显访谈活动鲜明的安全导向。

首先接受访谈的是该段月山车站值班员孙铁峰夫妻俩。

“孙师傅,您作为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路‘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估计能摆满一桌子了吧!”主持人问道。

“我非常珍惜荣誉,但我更忘不了教训。”孙铁峰笑着回答。

孙铁峰在工作中曾因漏发调车计划命令险些造成人身伤害事故,这使得他此后14年,对待安全生产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那件事,铁峰曾多次从梦中惊醒,这让我深深感到,平平安安才是家人最大的幸福。”孙铁峰的爱人补充道。

第二组访谈对象是该段2012年度“十大安全标兵”之一的堵利伟一家。堵利伟回顾了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因顺道心行走险些被撞的经历,以“珍惜生命、热爱家庭”与大家共勉。堵利伟的儿子表示,父亲强烈的安全意识深深影响着自己,他在大学中经常对同学宣传人身安全知识。

相对前两位访谈对象,2010年度局“安全功臣”、该段职工达国杰更为健谈,他以同事经历和自身经验为案例,向观众讲了按标作业、遵章守纪的重要性。

最后一位接受访谈的是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段长梁永欣,他回顾了月山车站、焦作北站历史上发生过的人身安全事故教训,教育大家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此次访谈活动虽然“大牌”云集,但没人炫耀“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都回顾起“走麦城”的经历。虽然该段已实现第20个安全年,但段领导却把历史上的人身安全教训都算到了本段账上。台下干部职工时而表情凝重,时而若有所思。

访谈中,主持人还播放了近期全局人身安全事故案例教育视频,展示了职工按标作业的图片和家庭中的温馨画面,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访谈结束后,该段领导向部分职工家庭发放了“安全大礼包”。接到礼物后,堵利伟的妻子朱二梅对丈夫悄声说:“其实,你的安全才是咱家最珍贵的礼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