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思巧解巧破局

2024-04-16 22: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津津

“这个巧思解决了大麻烦,不用摘下支距尺的绝缘套,也可以测量游标式支距尺尺身基准面的直线度,既省时又省力,工作效率提高了,测量点位也更多。”3月22日,安康机务段计量化验中心支距尺、轨距尺的建标考核现场,由设备车间计量工李晶晶、丰顺艳设计的支距尺基准面直线度测量方法,受到西安计量所所长和现场考评员的一致好评。

支距尺是用于测量铁路道岔导曲线支距尺寸的铁路专用计量器具。在新线路铺设和线路养护维护中,保障道岔几何参数的测量准确,维护了列车运行安全。

铁路支距尺的检定要按照计量检定规程实施,测量尺身基准面的直线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支距尺整体呈T字型,一端安装了三角形的绝缘板,另一端装上与尺身相匹配的200毫米长、4毫米厚的绝缘套。测量时,将三角形绝缘板端放置在检定器左边,绝缘套端放置右边,且需要拔下绝缘套,将尺身基准面完全靠在检定器基准面上,用塞尺检查其间隙。每次取下和安装绝缘套时,职工需要两人一起使劲,一人拿稳支距尺身、一人用力拔下或装上绝缘套,非常耗费体力,不仅尺身的毛刺容易划伤手臂,而且测量点位很少,影响测量效率。

“如何才能快速、安全地测量直线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以来,该段发动职工全员参与和动手,负责支距尺检定的李晶晶和丰顺艳二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三天的头脑风暴,将尺子翻过来倒过去,反复实践后,他们二人想到将支距尺180度旋转后再进行测量。绝缘套端放置在检定器左边,三角形绝缘板放置在右边,这样既不用拆卸绝缘胶套,还可以多测几个点位。

在确定这个检测方法后,他们反复试验翻转前与翻转后的作业时间,测量时长从5分钟降低到50秒,可测量的点位也从3个提高至10个,工作效率提高了近二十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