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16标项目部: 技术跟进破难题 隧道施工效率高

2023-05-13 21: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春天

中国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16标14局项目部,在中梁山隧道进口施工中,坚持技术跟进,推行“一主三点九线”技术全覆盖的管控保障体系,积极优化施工方案,对关键环节组织论证,杜绝了技术瑕疵造成的窝工和返工现象,有效地破解了施工难题,确保了中梁山隧道进口施工进度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截屏2023-05-13 下午9.24.22.png

项目部总工李文庆(左)等陪同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洪江(中)中梁山隧道进口进行技术指导

中梁山隧道全长5674.691米,被中铁十四局集团列为年度技术重点控制性工程。其进口自去年5月30日进入正洞施工以来,项目部通过智慧信息精准对接和曹元均技术创新工作室现场办公,及时破解围岩积水、沙层不稳等多种施工难题,提高了施工效率,受到重庆铁路集团和上级单位表扬,技术先行,保障有力,管控到位,施工有序,安全优质,进度可控,是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标杆示范项目,并列为观摩亮点项目,先后迎接20多家累计700余人次观摩团、调研团。

今年以来,中梁山隧道进口进入深隧施工,大里程单洞掘进,小里程双线掘进,一点三线反方向施工工序复杂、工艺要求高,加之地质存在沙层不稳、围岩积水等诸多因素。为提高工效,项目部对安全、工期、造价等方面进行论证后,采取环境、结构、作业方面的技术管控,在环境方面控制噪音粉尘、瓦斯隧道通风、环境敏感区生态,在结构方面控制岩溶涌水、破碎带掉顶坍塌、二衬渗漏水,做作业方面控制好工艺保安全质量,智能建造保安全质量,技术超前管理保安全质量,实现“长隧短打”的目标。



截屏2023-05-13 下午9.24.28.png

项目部经理阮超(左二)、书记何伟(左一)与工区、工程部主管隧道现场技术盯控

大里程单洞双线进入岩溶富水段,项目部采用TSP、地质雷达、超前探孔、加深炮孔等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方围岩进行全面探测,最大可能的降低了施工中掌子面突泥涌水、坍塌的风险,为现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为了保证一点三线顺利推进,项目部邀请隧道专家和监理现场创新施工方法,对各个工序进行精准作业指导,一方面减少了开挖量,另一方面有效减少隧道贯通误差。此外,由于一点三线施工隧道复杂,技术人员超前测量、超前预报地质结构情况,开挖过程避免了安全事故。中梁山隧道进口采用矿山法施工,有效地提高了工程质量,保障了施工安全。



截屏2023-05-13 下午9.24.35.png

中梁山隧道进口工区主任龚利民在小里程仰拱模板安装进行技术盯控

技术跟进为中梁山隧道进口保驾护航,为复杂地质条件下深隧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促使工程进度快速推进,目前中梁山隧道进口大里程掘进完成758米,小里程右洞 265 米 、左洞 230 米。

项目部经理阮超表示,中梁山隧道进口主洞施工技术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施工中,解决了10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沉降可控、保障安全、提高质量、保证进度的目标,同时在应用上实现了“零换拱率”的突破,安全、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为全力推动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林赤喜 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