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疾驰而来!他义无反顾跑上线路救下老人

2023-05-13 21: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鲁琳裕 向五一

 5月11日下午13时50分,正在沪昆线上行线K1822+620米处巡查线路的吴寿昌发现前方50米处有一位老人正在铁道线上蹒跚行走,不远处隧道口一注灯光让他反应过来,火车要出隧道了。伴着紧促的鸣笛声,他顾不及半分犹豫,三步并一步跑到老人身边,用双手将老人拉下道床,很快,列车就通过吴寿昌救人位置,捏了一把汗的司机与吴寿昌对视一眼,会心地点了点头,投来满是钦佩的目光。

沪昆线贵州东段山区铁路,是一条四通八达的普速铁路。这条铁路见证了沪昆线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吴寿昌20年的爱路情怀。

吴寿昌,贵州省金诚保安有限责任公司铁路巡防队队长,今年51岁,凯里人。1996年开始来铁路干活了,先后在车站、货场干过,现在专门负责巡线,尽管之前有几年没在铁路劳务,但累计时间在铁路上度过了20年。

“我们队长,平时工作就很细心啊,虽然安排工作只是巡防三次,但他自己每天都要多走上好几遍。”队员吴国清如此说到。“吴师傅,你去救老人下来的时候想到了什么,怕不怕呀”?我们问道,“当时很着急,但念头只有一个,救下老人,如果没能救下老人,我心里会愧疚一辈子1老人大约70岁左右,神志也不太清醒。对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吴寿昌一边手比着怎么将老人拉下来的瞬间,一边回答着我们的提问。顿了顿,他又说:“因为在铁路干久了,就喜欢围着铁路转,当时这条线开始有了电力机车,我还到现场去看热闹了,激动了好一阵子。”

吴寿昌每次上岗,都会远远的眺望铁路,看南来北往的列车风驰电挚的画面。

春去秋来,让吴寿昌成了护路联防队里的“活地图”,自己所在这个巡防队对管段内所有的桥梁、隧道、涵洞,他都了如指掌。“每当听到鸣笛声,看着列车安全经过,心里特别踏实。”说到这里,吴寿昌晒得黝黑的脸上笑纹舒展。

不远处的铁轨上,列车的轰鸣声、车轮和钢轨碰撞发出的咔嚓声,恰似高高苗岭欢快芦笙的回响。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