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亚洲海拔最高、库容规模最大的尾矿库工程开工

2023-04-26 22:0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万龙









近日,由中铁十七局二公司承建的亚洲海拔最高、库容规模最大尾矿库工程——西藏巨龙德庆普尾矿库项目顺利开工。

该项目地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设计等别为一等库,坝顶海拔5218米、总库容达10.57亿立方米、总坝高200米,主要由尾矿堆存系统、尾矿库排洪系统、尾矿库回水系统组成,预计2025年12月底全部建成。

该项目是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青藏铁路沿线城市群,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经营、高效能管理的高标准尾矿库工程。但由于项目地域偏僻、交通落后、工业基础设施薄弱、物资匮乏,加之其处于高原,高寒、缺氧的环境犹如道道荆棘,需要建设者们一一攻克。

在2021年10月,该公司凭借巨龙铜矿一期出色的施工业绩,受邀开展西藏巨龙德庆普尾矿库项目施工方案论证工作。在近半年的项目跟踪及现场服务期间,项目团队针对尾矿库工程区域高寒高海拔、汇水面积大、生态环境脆弱等技术难题,提出了一系列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的工程应对措施,最终以优秀的施工方案和服务质量,取得业主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斩获西藏巨龙德庆普尾矿库项目。

项目团队着力前期策划与协调工作,积极安排人员进场,强化技术研究攻关,推动先进设备引进、工艺改装和优化升级。结合项目实际,成立QC质量小组,采用PDCA循环管理,形成了一套自有矿山工程管理体系,有效地保障项目施工生产顺利开展。

“我们以建设西藏自治区内最优质尾矿库为目标,全面推行科技创新、样板引路,着力打造自治区内矿业项目标杆。”项目经理王勇说道。

据悉,巨龙铜矿铜资源量达1000万吨,是目前国内已探明的第一大铜矿。项目建成后,新增采选规模达20万吨/天,将减少当地环境污染,带动矿业经济开发,为周边县乡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能,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何万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