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有国:实干笃行展风采

2023-02-21 22:0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辉 刘国防 林赤喜

“物资管理工作是项目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完成工程任务的关键,也是项目降本增效的主要途径,作为物资管理人员唯有实干,方能笃行,把工作做实做到位,为项目创誉创效出力作贡献,这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责任担当。”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18标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项目部物资部部长张有国如是说。

截屏2023-02-21 下午10.08.05.png

张有国在工作中

张有国,1997年从部队转业入职中铁建十一局五公司以来,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和军人的本色,严格要求,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项目获得了许多荣誉,展现了一名党员的傲人风采,军人的风范。

“项目上路,物资先行”,张有国每到一个项目对物资保供工作都超前计划,超前安排,使物资供应及时,服务到位,为保障项目施工生产顺利推进付出了辛劳。

2018年,张有国负责两个项目的物资管理工作,龙兴隧道项目上场前期物资采购工作,重庆轨道四号线项目收尾阶段物资设备安置工作,两个重担同时压在张有国的肩上,让身边同事都替他担心,身体能承受吗?

“现在人员紧张,我是党员,又是当过兵的,任务再重,困难再大也能承担,多干点活,多吃苦受累,这是应该的。”张有国笑着说,在工作中,张有国不怕麻烦,不图省事,习惯性的换位思考,站在供应商的角度,探索语言的艺术,站在公司的角度,探寻利益最大化方案,尽量为施工生产找到物美价廉的材料。为此,张有国带着团队多次到本地建材市场摸底调查,详细记录,与物资岗位的朋友同事密切交流,及时掌握建筑材料价格变动信息,积极主动拓展采购途径与渠道,把“选好材,用好料,花低价”作为自己的采购料源的基本准则。

龙兴隧道资料员回忆,那段时间,张有国部长几乎每天白天都见不着人,不是在龙兴隧道项目协调物资进场,就是在重庆轨道四号线项目处理收尾工作。旧项目临时房建设施的拆除、废旧物品的清理、材料的转运,手繁琐复杂,她常听到张有国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来的时候干干净净的,我们走的时候也要干干净净,更要安安静静,材料转运时一定要严守重庆市的安全文明环保施工要求,尽量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正是他不厌其烦的换位思考,对工作认真负责、为人民着想的精神,给项目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收尾工作取得周边群众理解支持,新上项目也超前完成了六千多平方的彩钢棚物资采购及搭建工作,为项目施工建设抢到了时间。

“我们和供应商不是对立面,互相信任是达成合作的前提,换位思考、真心办事才能达成共识,从而双方受益”张有国说。

2021年10月,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上场,张有国转战新战常

正当他满怀信心与抱负要在重庆轨道事业上继续奉献时,疾病悄然而至。“我前一天和张部长沟通好签字,第二天没有见着人,联系了之后,张部长说有事暂时不在项目。后面听同事打电话的时候提起,才知道他在医院里,当天要进行手术。”财务部阮欣怡说道。七天、半个月、一个月,张有国笑着说:我不经意间成为了医院的常客。对于身体的不适,张有国从来不多言。经过治疗与暂时的康复后,他一次又一次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2022年7月,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欢乐谷站进入了爆破施工阶段。张有国总是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小李,明早值班司机是谁呀?”这是每天他和办公室小李的对话。张有国知道,炸药是推进隧道工程进度最重要的东西,决不能出一点差错。每天6时30分,他总是按时从工地出发,接收炸药,那时天还没有怎么亮,世界才刚刚睡醒。

夜幕降临,项目部办公室逐渐安静下来。他却难以入眠。呆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复盘今天的工作情况,安排明天的工作计划,这是他最常干的事情。白炽灯的停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使命如此。

张有国入伍14年,扎根基建事业一线25年,从一名专业知识匮乏的退伍军人转变成为一名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物资部长,张有国用自己不遗余力的付出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公司基建事业的蓝图上画下精彩的蜕变之笔,也为铁建新兵充分展示了脚踏实地和无私奉献的党员风采。

工地上的铁闸门7点前就伸展开来,张有国的声音又一次响起。数月如一日,张有国从来没有退缩的念头。望着正在建设的重庆轨道15号线,张有国坚定地说:“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一个‘物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站好每一班岗,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李红辉 刘国防 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