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全面布防抵御寒潮守护春运安全

2023-01-31 20: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1月30日,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霜冻蓝色预警。近期,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广西桂东南地区气温骤降,玉林市气温下降到2℃,寒气逼人、寒风刺骨。国铁南宁局玉林工务段管内的千里铁道线承受着寒潮的侵蚀、钢轨受冷收缩、防断形势严峻的考验。

为确保春运铁路列车一路平安畅行,玉林工务段立足于全面布防,制定《玉林工务段钢轨防断管理办法》,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防断重点时期钢轨防断工作的通知》,紧盯钢轨安全防控薄弱区段,部署50多个工区和包保干部共1000多人,他们身着黄色工作服,在夜间天窗时间段,如“黄衣客”般行走巡查千里铁道,开展低温天气钢轨巡查和设备病害修理补强,对防断重点地段钢轨及正线和客车径路、到发线道岔、联接零件进行巡查整修,提升钢轨探伤和设备养护质量,织密织牢钢轨防断“安全网”。

该段针对春运期间列车加密、货运上量增多和寒冷恶劣天气易引起设备变化等情况,按照设备检养修管理要求,统筹安排长轨轨源,对黎湛线、河茂线和主要大站场等线路磨损掉块处所、连续插入较多短轨区段钢轨等及时组织更换维修,消除线路设备病害,提高列车通行的安全性、平顺性和稳定性。

为确保钢轨检修工作落实到位,该段组织包保和检修人员重点做好沿线道岔群、长大曲线、隧道、桥涵等处所的防控,组织各线路车间、工区对钢轨、道岔和夹板焊缝进行“地毯式”拉网巡查,定岗、定人、定时对安全关键处所和薄弱环节进行包保卡控,干部跟班作业和指导,将巡查结果、整修方案、整改效果登记造册,及时分析处理,每处检修处所复核验证,闭环销号。

该段进一步调整探伤周期,精心制定钢轨探伤计划,利用双轨式探伤车、手推钢轨探伤仪、通用探伤仪和手工探伤检查等仪器和技术,对管内所有的钢轨进行全面检查;对尖轨、辙叉、夹板等探头难以检测到的部位,通过眼看、尺量、手摸及镜照观察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人工检测,提升伤损检出率;严格执行探伤数据回放分析制度,强化数据分析,及时发现潜在伤轨隐患,提高钢轨探伤精准度。

同时,该段在低温时段通过微信及时发布低温预警信息,每日安排对防断重点地段钢轨及站内道岔开展徒步巡检、添乘检查、记名检查,对正线半自动闭塞且未装有断轨监测设备的区段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降低断轨风险。

此外,该段着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检查督促各车间、工区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强化值班留守,检查试验断轨应急料具,确保工机具正常良好。并强化组织落实抢险主体责任,确保出现险情及时处置。在各车间、工区广泛开展防断轨技术比武、应急演练,成立业务骨干攻关队,紧盯关键薄弱处所,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攻关,精准严密布控,保障春运线路安全通畅。(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