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重黔铁路建设新年传喜讯

2023-01-16 20:4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缘圆

文字文稿10.png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负责施工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6标李家湾1号隧道贯通现场(田缘圆 摄)

文字文稿153.png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负责施工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6标李家湾1号隧道施工现场(田缘圆 摄)

1月16日,从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获悉,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6标项目新年施工进度突飞猛进,马家湾隧道、李家湾1号隧道先后实现贯通。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负责施工的重庆至黔江段站前6标线路全长28.478公里,主要施工内容包含隧道10座、桥梁10座、车站1座,桥梁和隧道的比例高达92.5%,线路穿越多条地质断裂带、溶洞群和滑坡体,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马家湾隧道位于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境内,为正线双线隧道,最大埋深约43米,全长185米,隧道区属溶蚀低山地貌,进口段斜坡有碎块石覆盖。李家湾一号隧道位于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境内,为正线双线隧道,最大埋深约45米,全长248米,正洞Ⅳ级围岩50米、Ⅴ级围岩165米,节理裂隙发育,可溶岩岩溶较发育,岩溶水较丰富,最大涌水量达500立方米/天。

为倾力将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打造成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精品工程,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项目部与成都大西南监理公司共建“重黔高铁联合创新工作室”,用科技攻克重黔高铁施工难题。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通过科技智库,创新研发出拱架支垫三件 套、仰拱边墙防排水铺设施工平台、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等多项施工新工艺。如研发的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实现了混凝土智能分仓分层布料,只需2人就可完成操作,不仅效率提高了2倍,还节省了材料消耗。

为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铁路建设全过程, 项目部打出科技环保组合拳,控制施工范围,确保挖填量最小化,减少植被破坏;建筑垃圾运至指定地点,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在建设中,设多级沉淀池以控制施工废水排放,采取植草植树等措施。同时,项目部还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加强地质勘探,预埋排水设施,采取网喷防护、喷射混凝土封闭、及时开展隧道衬砌三检等措施,顺利实现隧道安全贯通。截至目前,项目已顺利贯通10座隧道中的7座。

据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中厦(门)渝(重庆)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对填补重庆渝东南地区不通高铁、打造重庆“米”字型高铁网具有重要意义。(田缘圆)

文字文稿11060.pn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楠竹山隧道一号横洞开挖施工(祝鹏 摄)

文字文稿11097.pn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大坪隧道衬砌质量检测(祝鹏 摄)

文字文稿11131.png

中铁十八局承建的重黔铁路6标繁忙的施工现场大干景象(田缘圆 摄)

文字文稿11168.pn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徐家堡隧道仰拱平移式布料小车作业(祝鹏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