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黔铁路施工吹响集结号掀起大干热潮

2022-12-21 21: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缘圆

重庆电 (田缘圆 报道)12月21日,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也称重黔铁路)南川区徐家堡隧道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们纷纷穿上了“冬装”:厚厚的棉毡包裹着混凝土运输车,空压机房、拌合站等设备也“捂得”严严实实,不仅穿着棉毡,还用10厘米厚的岩棉保温板“挡风”……

“目前,气温已接近零度,为确保施工区域温度在5℃以上,项目部通过对隧道主洞、拌和站等采取多种保温措施,确保施工可以加快推进。”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常务副经理付罗靖站在隧道内如此表示。

    据介绍,目前该标段1200多人奋战在施工现场,实行24 小时轮班,全力冲刺年底“收官战”。截至12月20日,6标段已经超额完成年度产值,特别是李家湾二号隧道和徐家堡隧道进口至横洞段在一个月内相继贯通。

“ 冬季施工,控制隧道内的温度至关重要。”付罗靖表示,项目部在主洞内间隔50米挂设温度计,指定专人定时进行温度检测;并安排6人24小时轮班作业,若洞内温度低于5℃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重黔铁路站前6标全长28.478公里,沿线地处喀斯特地貌区,控制性工程楠竹山隧道全长10794米,为全线特长隧道之一,生态敏感度高,区域内岩溶强烈发育,地质结构复杂,不可预见因素多,基础施工难度大。

  为倾力将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造成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精品工程,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项目部与成都大西南监理公司共建“重黔高铁联合创新工作室”,用科技攻克重黔高铁施工难题,展开劳动比武。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通过科技智库,创新研发出拱架支垫三件 套、仰拱边墙防排水铺设施工平台、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等多项施工新工艺。如研发的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实现了混凝土智能分仓分层布料,只需2人就可完成操作,且效率可提高2倍,节省材料消耗。

  在水江大道双线特大桥施工中,为确保大桥施工质量安全环保,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采用国内先进的移动模架、智能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大体积混凝土测温系统和BIM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

  为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铁路建设全过程, 项目部打出科技环保组合拳,控制施工范围,确保挖填量最小化,减少植被破坏;建筑垃圾运至指定地点,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在建设中,设多级沉淀池以控制施工废水排放,采取植草植树等措施。

  同时,项目部还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项目部自开工以来,捷报频传:在渝黔铁路公司组织的全线信用评价考核中,项目部获得全线第一名1次、第二名两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据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中厦(门)渝(重庆)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城市群与长株潭城市群、海西经济区之间的高速客运交流主通道。同时,它的建设,对填补重庆渝东南地区不通高铁、打造重庆“米”字型高铁网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楠竹山隧道一号横洞开挖施工(祝鹏 摄 ).jpg

12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楠竹山隧道一号横洞开挖施工(祝鹏 摄 )

12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徐家堡隧道仰拱平移式布料小车作业(祝鹏 摄).jpg

12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徐家堡隧道仰拱平移式布料小车作业(祝鹏 摄)

12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大坪隧道衬砌质量检测(祝鹏 摄).jpg

12月2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大坪隧道衬砌质量检测(祝鹏 摄)

1671629119595012.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徐家堡隧道进口较原计划提前185天顺利贯通(田缘圆 摄 )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钢筋加工厂设置采光带,节约白天照明用电(田缘圆 摄).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钢筋加工厂设置采光带,节约白天照明用电(田缘圆 摄)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隧道衬砌养护清扫一体车作业 (孔凡虎 摄).pn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隧道衬砌养护清扫一体车作业 (孔凡虎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