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重黔高铁建设稳步推进

2022-12-15 21: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缘圆

重庆12月15日电 (田缘圆 报道)12月15日,从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项目部获悉,李家湾二号隧道和徐家堡隧道进口至横洞段在一个月内相继贯通。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重黔高铁建设稳步推进。

据悉,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6标全长28.478公里,主要施工任务包括隧道十座、桥梁十座、车站一座,地处西南艰险山区和喀斯特地貌区,其中控制性工程楠竹山隧道全长10794米,为全线特长隧道之一,隧道地质情况复杂,主要工程地质问题有岩溶、有害气体(瓦斯)、软弱围岩、缓倾岩层、堆积体等,还要近距离下穿高速公路。特别是沿线山高岭多,生态敏感度高,区域内岩溶强烈发育,地质结构复杂,不可预见因素多,基础施工难度大。

中铁十八局集团自进场以来,按照渝黔铁路公司“高标准、高质量,倾力建造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精品工程”的总体部署,积极科技攻关,与成都大西南监理公司共建“重黔高铁联合创新工作室”。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项目部为减少环境污染,打出科技环保组合拳,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铁路建设全过程,以设计方案为源头,以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为手段,提升工程质量水平,采用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措施打造绿色精品工程。

项目部坚持方案策划与布局先行,严格按照绿色施工目标要求组织现场施工,减少对沿线生态环境的破坏。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项目部和有关方面合理设置土方开挖方案,控制施工范围,确保挖填量最小化,减少植被破坏;建筑垃圾运至指定地点,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在建设中,设多级沉淀池以控制施工废水排放,采取植草植树等措施。他们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项目部不断对方案进行了优化,为减少钢构件现场加工的环境污染,钢构件全部统一在钢筋加工厂内完成,而且钢筋加工厂设置采光带,节约白天照明用电。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洞内的氧气含量低,空气质量差。通过引入隧道轴流通风机通风换气,可以保持洞内良好的通风环境,提高隧道内空气质量。同时,该通风机还具有高效、低噪、耐磨、节能、环保、运行平稳、操作便捷、应用广泛等优点。他们还通过科技智库,创新研发出拱架支垫三件套、仰拱边墙防排水铺设施工平台、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等多项施工工艺。项目部还使用锚杆钻机和超前技术钻机,仰拱上面使用了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防排水施工上使用了自动化防水板台车,二衬施工使用智能化衬砌养护清扫一体车作业。引进这些先进的工艺工装设备可以极大地保证施工安全,提高质量,优化隧道施工环境、减少污染、更为环保的同时,还可以保证各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大大缩短工期。 比如研发的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实现了混凝土智能分仓分层布料,只需2人就可完成操作,且效率可提高2倍,节省材料消耗。

在水江大道双线特大桥施工中,为确保大桥施工质量安全环保,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采用国内先进的移动模架、智能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大体积混凝土测温系统和BIM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为施工过程控制、工艺优化、交底培训直观展示图纸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成优。建桥过程中,采用挂篮悬臂浇筑等施工工法进行混凝土浇筑、钢构件焊接等施工作业,挂篮兜底避免混凝土、焊花等掉入江河和植被。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6标项目部项目部捷报频传,在渝黔铁路公司组织的全线信用评价考核中,项目部获得全线第一名1次、第二名两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移动模架桥梁施工现场(田缘圆 摄)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徐家堡隧道进口较原计划提前185天顺利贯通(田缘圆 摄 )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钢筋加工厂设置采光带,节约白天照明用电(田缘圆 摄)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隧道施工平移式布料小车、边墙防水板铺挂平台观摩(孔凡虎 摄)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隧道通风系统观摩会现场 (孔凡虎 摄)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6标隧道衬砌养护清扫一体车作业 (孔凡虎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