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16标项目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廉洁示范项目部

2022-10-22 23:1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林赤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强大恒心和韧劲,充分彰显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为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示范项目部创建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心灵深处和思想高地得到很好的沐浴,人人清楚廉洁履职的重要性事关利己、利家、利项目的大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16标14局项目党支部书记何伟说。

创建活动中,项目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铁建一流”目标和“项目管理年”活动为导向,大力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项目党建和“实·干·家”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和引领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摆正公与私的利益关系,通过创建活动,营造了党员干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愿景,为党员干部引领普通员工自律意识筑牢了廉洁璐履职防线。



项目部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专题讲座

一、硬件到位,活动经常

项目部在建立健全“廉洁文化示范建设小组”的基础上,召开了动员大会,做好对“廉洁示范项目创建活动”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于今年四月份召开“廉洁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工作动员大会,近日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新宣读公司纪委《关于创建廉洁文化示范项目通知文件》,认真开展宣传动员教育,细化了“廉洁项目”创建实施方案工作措施。

项目部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了“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在办公接待上有请示、有登记、电记录,员工出差按标准报账,公用车需登记,要求办公室做好干部职工去想留言登记台账,项目部职工请销假,出差、开会、下乡一律做好登记。同时,项目部舍得花精力制定实施计划、组织系列活动,对各阶段建设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灵活调整方案,出具检查问题、原因、整改考核建议书,依据施工方案要求,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指导和督促。

在硬件上,项目部大门两侧,设立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案例展示》、中铁十四局集团改进作风‘十六条规定’、预防职务犯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廉洁三字经、廉洁漫画、廉洁格言等醒目美观,处处体现警示、育人的廉洁文化内涵,展板和宣传栏,宿舍、办公场所、花坛等设有廉洁警示图文、走廊张贴廉洁古诗、名人廉洁名言、起到很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软件上,项目部适时组织到重庆合川铁道兵烈士陵园、潼南天下廉吏张鹏翮纪念馆参观、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饶国模旧居等地参观学习。同时,项目党支部定期开展“廉洁诗歌朗诵、”“党员先锋岗”查安全隐患、保安全施工,集体收看了做一棵胡杨情洒边疆先锋宣讲、预防职务犯罪警示讲座等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革命历史教育,加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党员爱党、爱国热情,树立艰苦奋斗精神,而且对激励党员干部在重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安全优质快速完成巴渝快轨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具有现实意义。

二、对标文件、深入引导

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部室文化墙以“弘扬廉政文化,共建和谐文明”为主题,配以警醒的案例,集文化学习与警示教育于一体,如《九不准十不得》、《六大纪律八项规定》等,党支部每月更替一次警示案例,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提醒广大员工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底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起到应有的效果。

为创建廉洁示范项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流程。一是及时传达部署,全面开展排查。根据施工时段召开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部署会,专题部署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二是科学制定清单,务求排查实效。根据上级有关指导意见,结合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形成排查清单。涉及部门和个人细化清单内容,根据实际工作进行逐一排查,真正做到各担其责,合力推进,确保取得排查实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排查。按照突出重点、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排查要求,开展系统化联动式排查,构建项目部、工区二级联动排查网络体系:开展项目部、工区等重点领域的分类化排查,形成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同时,并建建立负面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实行分级分类记分制,项目部、部室、工区,一旦出现负面行为,将按照相应标准进行记分。记分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评先树优、班子调整、干部任用等相结合,纳入干部执行力纪实档案和廉政档案管理。

三、施教并举、讲究实效

为配合公司纪委“廉洁风险点查找月”活动,弘扬廉洁文化,增强尊廉崇洁的意识。项目党支部积极规范廉洁文化建设阵地,出台了“廉洁文化上墙 廉洁意识入心”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大力进行廉洁从业文化宣传,积极营造守廉、倡廉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项目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了“制度管理提升年”、“危机意识教育”、“廉洁风险月”教育。

项目部重点对公用车日常管理、考勤开展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疫情防控下的外出报备等工作进行常态检查,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等纠“四风”树新风活动,做到早监督、早提醒,防微杜渐。坚持不懈探索强化廉洁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廉洁监督抓好抓实,抓早抓孝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廉洁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四、力求实效、创建亮点

为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纪委《工程项目纪检监督实施办法》,促使监督投射至项目管理各环节、各岗位,提升项目创誉创效水平。项目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工程项目纪检工作标准化手册》运用过程、落实情况会,为进一步推进“纪检手册”常态化、催生廉洁履职好风尚注入了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