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入推进“社区化”警务管理 合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

2022-10-17 20:5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一半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铁路生产生活聚集区域“社区化”警务管理工作,延安铁路公安处创新铁路生产生活聚集区“社区化”警务管理模式,创建铁路辖区治安综合管控体系,通过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主动预防犯罪活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10月11日上午,受公安处党委委托,副处长仵新学在延安站派出所辖区延安北站召开社区化管理推进会,对前期延安站派出所“社区化”管理中总结的先进经验在全处进行交流和推广。延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陈瑞、延安站派出所所长杨杰、延安机务段副段长路刚以及15家铁路内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背景意义。社区警务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石。延安铁路公安处以“延安北、榆林、靖边东”三个铁路生产生活聚集区域为试点,创新推进铁路“社区化”警务管理模式,其中延安北站作为西安局三大编组站之一,地处城乡结合部,环境相对封闭,治安情况复杂、各类案件时有发生。在公安处党委和上级机关的支持指导下,延安站派出所率先推进铁路“社区化”警务管理模式的试行,切实履行好新时代铁路公安职责使命,维护铁路大局稳定、保障铁路运输畅通、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宣读方案。会上,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陈瑞组织学习了《西安铁路公安局延安公安处创新铁路生产生活聚集区域“社区化”警务管理模式创建铁路治安综合管控体系实施方案(试行)》,把“现实需求、基本原则、任务目标”作为切入点,制定了五项三十四条工作措施,并提出了十点具体工作要求,为开展社区化管理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推进措施。延安站派出所根据公安处实施方案和延安北站区情况,制定了具体推进工作措施,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从“一人一片、一图一表、三单一志”进行细分,并建立定期会商、管理、研判、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各单位有序参与,打造警企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版图。

座谈讨论。与会单位就开展延安北社区化管理工作进行了依次发言,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将认真配合公安处和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履行单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共同推进社区化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五、表明态度。延安机务段副段长路刚谈到,延安机务段职工多达2995人,且站区内部单位众多,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长期困扰着站段各单位,他代表机务段感谢公安处对延安北站区内部安全的重视,尤其是驻站区民警封胜经常深入内部单位进行宣传、检查,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营造了良好的警民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延安机务段将会认真配合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共同为辖区的安全而努力。

六、总结讲话。副处长仵新学分别从“认清背景意义、关注现实需求,高点起步抓好开局;明确职责任务、紧盯重点关键,高标把控抓好推进;统一思想认识、警企深度融合,高效协作抓好落实”三个方面进行强调,并代表公安处进行郑重表态,延安铁路公安处将全面加强站区治安管理、净化站区治安环境、深化警企融合协作机制,更好地服务铁路企业和旅客群众。

此次推进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铁路公安与铁路企业的双向沟通,为日后的统筹协作、落实共管共治打下了坚实基础!延安北站“社区化”管理模式是全国铁路公安首次在铁路社区开展的创新举措,为积极探索警企协作提供延铁方案,努力开创全局“社区化管理样板”,切实维护好辖区职工群众权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