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给列车送清凉的“水总管”

2022-08-05 21:4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8月3日,伴随着对讲机里传来通知作业的声音,上水员一边抓起对讲机快速回答,一边习惯性整理工作“装备”,快步朝作业区走去。这一群“隐形”的上水员作业范围属于旅客的视野盲区,不直接跟旅客接触,却在幕后守护着列车水箱的水位线。因此,他们也被称为幕后的列车“水总管”。

   长沙南站是京广铁路上的大型列车“补水站”,一昼夜承担100多趟的上水任务。暑运期间,比往日更加繁忙,加之每趟列车的停站时间不同,上水员们每一次的上水作业必须争分夺秒。

  “综控室,3站台G428次上水员申请下道”,“收到,3站台G428次上水员可以下道”得到准许后,上水员一如既往地执行“一站、二看、三确认、四通过”制度,跨入两条股道间,走到预定位置立岗接车。

十分钟后,G428次列车在站台停稳,站停时间只有5分钟。“3站台客运员,3站台G428次准备开始上水吸污作业”,“3站台G428次上水员可以开始上水吸污作业”。弯腰、拉管、插管、开闸、注水、拔管,一整套连贯的动作,,加上3节车厢、几十米长的跨度距离,上水员们都要一路快步走着节约时间,每次上水作业对们来说就是一嘲百米赛跑”,一天下来运动步数超过2万步是常态。时至夏季,高温下的轨道上温度高的吓人,站台股道边,铁轨在烈日的炙烤下反射出一波波热浪,这里的气温超过50℃。短短几分钟内,频繁往返于列车车厢间忙碌作业,几个来回跑下来,他们身上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走路石头扎,四季湿鞋袜,夏季热浪蒸,冬季寒风刮。上水作业最怕的就是四季变换,特别是夏天和冬天,夏季的时候经常是“里面一身汗,衣上一层盐”。冬季的时候一旦拔管时溢出的水打湿衣服,简直就是“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寒”。上水作业是集苦、脏、累、险于一体的工作。一次上水作业,从列车接近开始,上水员就需要提前上道等待,从作业到结束至少20分钟。遇到列车密集到达,就要一趟接一趟连续作业

   暑运开始以来,各地气温持续提升。但上水员依旧和往常一样伫立在炎热的股道中,手握重重的水管和吸污管,频繁穿梭于各个股道之中,逐一给每一节车厢“解渴”,不让任何一趟旅客列车“脱水”,一根根水管给旅客送去路上的方便与温暖。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在这个暑运里,在这一趟趟“赶潮作业中,他们认真的、默默的付出着这一切,心甘情愿当着“隐形人”,都为了车上的旅客有水喝,有水用。感谢这群平凡的“水总管”,你们辛苦了。(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