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积极应对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确保防洪期间接发列车绝对安全

2022-07-21 22:2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车务段 樟木头站 徐双全

今年是雨水较多的年份,特别是“龙舟水”一波接着一波下,防洪预警命令一次接一次的下达。针对严峻的防洪形势,樟木头站结合防洪实际,积极应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确保防洪期间接发列车绝对安全。

一是做好了新下发防洪文电的学习,通过培训有效提高全员防洪技能。在新版防洪文电下发后,重点组织运转班组学习,除在计划会上进行学习外,每班下班后,还利用班后学习30分钟的时间,由主管副站长重点讲解有关防洪变化点的相关条款,以及广深I、II线和III、IV线防洪处置要求的异同。同时,将近年来防洪安全事故案例、应急知识汇总纳入会议系统事故案例学习。由管理人员利用班前会、学习会集中组织职工学习,切实提升职工防洪安全意识。与此同时,积极组织行车关键岗位职工及盯岗干部开展防洪安全知识的专项培训,以防洪行车组织、区间救援应急、车务防洪卡控要点等内容为重点开展教学,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员防洪技能。

二是详细制定防洪期间盯岗卡控措施,通过盯控确保列车运行万无一失。针对车站信号楼值班员需要盯控三个场的特点,车站结合实际及时对车站的防洪方案进行修订,遇执行限速、封锁警戒时,车站在站和值班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到车站行车室盯控作业。认真执行命令交付交一趟划一趟的盯控要求。遇轨道检查车开行时,重点检查列车进路的准备和命令的交付等重点环节。坚持“宁可错拦、不可错放”原则,严把列车放行关。督促落实各项防洪管理制度及安全措施。切实加强了列车运行情况的监视,及时纠正现场作业陋习,督促现场落实作业标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隐患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通过定人定责确保防洪施工安全。按照防洪要求,车站坚持做好每月1次的站场防洪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在每次台风或暴雨天气预警时,车站均会牵头组织房建、供电等设备单位对车站范围内的危树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确定整治责任人,定人定责,确保限期整改。与此同时,根据车站每月的重点任务,做好提前预警。今年6、7月份车站重点是施工安全,这两个月工务对车站城际场内的6组道岔进行了更换。为确保更换道岔施工的安全,车站除制订细致的安全措施外,在组织施工预备会时,还会特别强调防洪期间的安全要求,在多部门的配合下,车站城际场的6组道岔按时完成,确保了防洪期间的施工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